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扎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改善优化 ——访陇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元

2024-04-17 09:49 来源:陇南日报

  原标题:扎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改善优化——访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元

  中国甘肃网4月17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 近年来,陇南市检察机关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指示精神,深入贯彻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改善优化,取得了良好成效。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市检察院设立全省首家“陇南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经市委批准,2023年5月26日,“陇南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在市检察院挂牌成立。投诉监督中心的主要职责是受理市场主体反映的涉营商环境领域执法司法问题,通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及时督促纠正行政机关的不作为、乱作为和行政违法,监督公安机关依法侦查、人民法院公正审判和高效执行,确保市场主体投诉第一时间得到受理、反映的执法司法问题得到及时有效依法处理,涉企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

  二是构建刑事大控方体系,做好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分内事”。严厉打击侵犯企业财产权益的各类犯罪,一是重点打击商业贿赂、侵犯知识产权、串通投标,以及利用网络实施的敲诈勒索、损害商业信誉等严重破坏市场秩序犯罪。二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非法高利放贷、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涉黑涉恶犯罪。三是积极开展“服务营商环境法律监督十大行动”,依法起诉涉营商环境犯罪14人,监督清理涉企刑事“挂案”7件。

  三是做优民事检察工作,拓展民营经济平等保护路径。加强对涉企民商事虚假诉讼、涉企担保纠纷、错误将企业纳入失信名单等案件的监督,加大对法院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力度,助力营商主体的权益得到最大程序的保护。

  四是做强行政检察工作,营造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环境。发挥好行政检察承担着一手托两家的优势。一方面,通过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力度。对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行政违法等损害市场主体权益的行为,监督执法机关及时整改。另一方面,强化对行政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通过启动再审、纠正违法、涉企矛盾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加大对涉企行政生效裁判结果监督,保障营商主体在行政诉讼、执行活动中的合法权益。

  五是打造检察侦查“尖刀”品牌,净化司法环境。检察侦查是严惩司法腐败、维护公正的重要手段,也是净化司法环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近年来,陇南市检察院不断加大职务犯罪查处力度,深挖彻查司法人员职务犯罪9人,促进了司法环境的公平公正。

  今年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市检察机关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着力打造更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持续擦亮“法治化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金字招牌。投诉监督中心是陇南市检察机关创新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能动履职,服务中心大局的务实举措。我们将立足投诉监督中心,充分发挥“四大检察”在打击犯罪、维护公平公正、促进廉洁高效、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中职能作用,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实现检察监督的全覆盖,最大限度释放法律监督效能,助推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大改善。

  二是做好“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的贯彻落实。“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是最高检部署的检察机关服务中心大局,优化营商环境,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甘肃省检察院就专项行动细化了24项举措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陇南检察机关将整合“四大检察”力量,打好“检察护企”的组合拳,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助力民营经济的发展。一是继续做好“挂案”清理和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让企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依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二是重点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深化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虚假诉讼行为的监督,积极参与滥用诉权等问题的惩治。三是建立检察官联系产业链机制。检察官联系13条重点产业链,主要负责产业链上相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涉法涉诉问题纠纷的协调解决,切实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

  三是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紧紧抓住大数据赋能的重要发展机遇,聚焦制度、数据、模型、效能、精品、人才等要素,建设“信息情报指挥中心”。通过收集归类涵盖“四大检察”需求的各类数据资源,积极推进数据共享,主动与法院、公安及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数据合作,逐步解决“数据孤岛”问题。通过这些数据为政府提供法治“体检报告”,促进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是全面做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陇南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是社会各界前来投资兴业的热土。我们主动服务“两山”基地建设,服务文旅康养、有色冶金、油橄榄、茶叶等重点产业链发展,以生态检察官制度的落实落地为抓手,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办理一批实实在在的案件,服务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让我们陇南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