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徽县:小种子孕育大产业

2024-04-17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时下,走进徽县永宁镇唐庄村的千亩玉米制种基地,放眼望去,一垄垄覆好的地膜像一条条白色的丝带,缠绕在层层梯田间,覆膜保墒、春耕生产的滚滚热潮扑面而来。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科技进步的重要载体。作为种粮大镇,近年来,徽县永宁镇把发展以粮食制种为主的优势产业作为村民增收的重要路径,走出了一条以“小种子”助推“大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为了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帮助村民增加收入,徽县永宁镇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种业公司合作,采用“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进行玉米制种产业发展,公司为村民发放优质种子,在种子播期、播量、栽插方式、田间管理等种植方面提供技术服务,全程参与玉米制种。同时,引导群众与制种公司签订玉米收购合同,实行保底价收购,不仅降低了种植风险,还保障了村民的收入,让种植户吃下了“定心丸”。

  徽县永宁镇副镇长蒲栋介绍说:“抓好春耕生产,是实现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今年永宁镇在全面谋划抓牢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按照“党支部+”的发展模式,结合撂荒地整治,以郭坪村、唐庄村为主,持续扩大玉米制种面积,预计全镇种植玉米制种3000余亩,这样解决了土地撂荒,又增加了村集体积累。”

  “你们看到的这一片是我们村2022年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地块,由于多数群众外出务工,建好的高标准农田没有人种植,我们村上合作社对这一片土地进行了流转,发展玉米制种,近段时间,工人已趁天气好完成了滴灌带铺设和覆膜工作,通过半个月的保墒为今年玉米制种稳产打下坚实的基础。”永宁镇唐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尚说。

  据了解,近年来,徽县永宁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保障粮食安全政策,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政策,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规避市场风险,实现农户稳定增收,玉米制种产业就是其中之一。2024年该镇预计将发展玉米制种3000余亩,总产量预计达1350吨,总产值预计达540余万元。

  通讯员 马育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