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一棵菜“蔬”写产业升级新图景

2024-04-16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万物勃发春光好,处处皆闻奋蹄声。近日,走进金塔县金塔镇沙漠生态农业园,一栋栋整齐排列的温室大棚映入眼帘。在村民刘兴明的温室,肥硕的茎干上挂满了胖嘟嘟的西葫芦,刘兴明正穿梭其间,采摘、分拣、装箱,很快将通过物流运出大棚,走到消费者的餐桌上。

  “西葫芦生长周期短、见效快、成本低,成熟之后每天可采摘一次。这批成熟的西葫芦口感好、产量大,现在上市价格也不错。”说起今年的种植,刘兴明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

  “想要富得快,就种大棚菜;蔬菜种得好,大棚少不了。”金塔县金塔镇营泉村地处城郊,长期以来村民对种菜情有独钟,蔬菜产业“遍地开花”,早已成为群众致富的“金饭碗”。

  沙漠多、日照足、温差大、无污染,种植蔬菜,金塔县金塔镇营泉村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

  靠沙吃沙,向沙漠要效益。该村经过调研,在沙漠腹地建成了沙漠生态农业园,做起了蔬菜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文章,这次主打的就是一个原生态。

  高标准、绿色化的管理经营方式让这个园区科技感十足。每座大棚都集成应用了自动卷帘、自动放风、水肥一体化、压力补偿式滴灌、智能喷粉机、智能化数据平台、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实现了生产的优质、高效、安全和可控。

  为了让作物更适合在沙漠生长,该园区探索性开展了沙培技术、复合基质栽培、毛管压力调节器应用等试验示范12项,为蔬菜的舒心生长提供了“安逸”环境。

  优质的条件,加上农业技术专家对播种、施肥、防病害等环节的精准指导,使得园区产出的蔬菜量大质优。

  “这个项目的实施,对蔬菜产业的发展来说是一个质的飞跃,农民种植效益显著提升,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金塔县农技中心副主任张学凯说。

  种好“菜园子”,鼓足“钱袋子”,才能过上好日子。营泉村还通过“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途径,同时也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村民大棚里产出菜,百姓“菜篮子”里装满菜。近年来,金塔县着力延链强链补链,聚焦蔬菜产业提质增效,积极投入产业扶持资金,重点对农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冷链物流等项目进行扶持,打造蔬菜产业集群,稳步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卢玉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