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武威网评】全面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

2024-04-17 11:13 来源:网信武威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高度,准确把握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规律,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汇聚起捍卫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坚守政治安全这个根本。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实践指南。维护政治安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坚持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守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各级各方面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国安委第一次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及国家安全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办事情,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筑牢捍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抓实重点活动这个载体。各级各方面要通过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专章部署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等权威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全面掌握新征程上国家安全工作的战略目标、使命要求和重点任务,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责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为主题,坚持线上线下,多层级联动,通过精心组织集中宣传、案例评选、海报征集、专题培训、课程思政、网络宣讲等形式广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大安全理念,大力宣传普及新时代国家安全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以及国家安全新理念新战略新部署和相关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着力推动国家安全意识在基层生根开花。结合社区、农村、企业、宗教界人士等不同受众群体特点,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持续夯实群众基础,增强维护国家安全意识,要坚持鲜明的政治导向,加强政治把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现象。

  增强风险应对这个本领。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和把握面临的国家安全斗争新形势新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观大势、谋大局,深刻洞察前进中的风险挑战,更科学地把握规律大势、掌握历史主动,从而增强各方面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要立足本职岗位以“咬定青山不放松”顽强意志,“任尔东西南北风”自信执着,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及其原因都要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不能让“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不断厚植国家安全的社会土壤,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筑就坚不可摧、牢不可破的人民防线。近期,各地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我们要引以为戒,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积极有效预防、化解、应对、处置各种风险隐患,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作者: 徐世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