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千帆竞发春潮涌 百舸争流势如虹——酒泉市强化项目支撑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

2024-04-16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欧昊新能源电力(甘肃)有限责任公司工人查看生产线数据。谢沛宏

  酒泉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业机器人满负荷运转。谢沛宏

  日月重工(甘肃)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检测铸件。谢沛宏

  酒泉鸿合新能源年产5GWh储能电芯及先进储能系统产业基地项目开工仪式。谢沛宏

  甘肃省云风智慧风电设备有限公司(运达股份西北总部)工人正将风电主机装车运输。 谢沛宏

  甘肃巨化新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硅氟新材料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董文龙

  董文龙 郭 军

  春日的酒泉,处处焕发勃勃生机:招商引资领域,突破不断、捷报频传;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企业生产车间,开足马力、扩产提能……

  一季度,酒泉海博思创电芯生产线、酒泉鸿合新能源年产5GWh储能电芯及先进储能系统产业基地、甘肃德旭辉零碳智慧能源产业园等32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酒泉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一以贯之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竭尽所能强化要素保障,千方百计提升服务水平,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以项目和投资“开门红”推动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奏出项目建设强音

  在酒泉南都电源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在机械设备的辅助下有序施工,一派繁忙景象。

  该项目占地200亩,一期工程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年产4GWh磷酸铁锂储能电池电芯、PACK及系统集成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30亿元,吸纳就业500人。

  “政府帮我们解决了外线用电、厂房供暖等问题,保障了项目顺利推进。目前,项目已完成附属设施主体建设。其中一条PACK生产线已安装就位,计划很快调试生产。”酒泉南都电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景康说。

  据了解,酒泉市今年计划实施各类项目806个,总投资45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6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54个,年度计划投资495亿元;新开工项目452个,当年计划投资472亿元。

  为确保项目建设实现一季度“开门红”,酒泉市印发《2024年全市高质量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奋斗目标》《2024年市级领导包抓重大项目责任清单方案》,对32个省列重大项目、86个市级干部包抓项目,以及重点投资项目采取清单管理、专班推进、定期调度、“红黄蓝”预警等措施,倒排工期,确保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

  作为酒泉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主战场,酒泉经开区坚定不移服务企业发展、抓好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年初,酒泉经开区对园区内企业进行逐个“把脉问诊”,精准掌握春节前后订单排产情况,帮助企业做好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原材料采购、人员组织、生产准备、要素保障等工作,细化了重点项目有序建设、规上企业复产达产计划表,为一季度“开门红”夯实坚实基础。

  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酒泉市及早筛选契合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增强投资稳定增长动能的重大产业项目。积极对接向上争取,对已上报国家审核入库的重点项目,抓紧办理前期手续,确保资金下达后即可开工建设。设立全市项目谋划委员会,组建现代农业、新能源及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13个工作组,全年谋划储备重大项目1000个以上,强化储备项目转化落地,力争转化率在20%以上,为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吹响招商引资冲锋号

  1月28日,投资体量巨大的工业项目——甘肃巨化新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硅氟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在玉门开工,为酒泉市奋力夺取一季度项目建设“开门红”增添了强劲动能。

  在我国重点产业有序转移的背景下,酒泉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这一关键,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强招商引资,积极主动承接,把巨化公司引入陇原。

  一季度,酒泉市以“大抓项目、大抓好项目”为导向,科学制订任务、精准谋划项目,锁定目标企业、靶向洽谈对接,全链条推动项目谋划、签约、落地、投产,奋力冲刺招商引资“开门红”。前两个月,全市新建、续建签约额500万元以上项目129个,引进到位资金78.11亿元,同比增长64.68%。

  酒泉市还不断完善机制、创新方式,着力招大引强、招新引优。

  建立“领导包抓+部门服务+县区推动+业主主抓”的项目协同推进机制,调整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优化“6+2”产业链招商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及责任人单位,全力保障招商工作高效推进。

  酒泉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与寰泰能源、杰瑞集团等企业负责人围绕项目建设、加深地企合作事宜加强对接交流。各县市区负责人紧盯“6+2”产业链重点区域和目标企业,赴上海、广东、福建等地招商,并邀请10余批次客商来酒泉考察。

  酒泉市还主动出击抓招商,瞄准延链补链聚集群,制订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意见、氢能装备产业发展规划,全力做强风电、光伏、光热、储能、氢能、智慧电网6条装备制造产业链,积极推行市级综合协调、县区承接落地、信息联通共享、行动协同配合、服务联动跟进的招商新途径新方法。各县市区相继召开招商引资动员会,玉门市围绕组建“7+1”产业链,肃北县成立8个招商工作专班,拉开招商引资“春季攻势”。

  擦亮营商环境金招牌

  远景酒泉智慧储能系统制造基地一期项目是酒泉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之一,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半年时间。“在项目选址、手续办理过程中,多部门提供了‘保姆式’服务,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在酒泉投资发展的信心。”项目负责人张涛说。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先手棋”、招商引资的“强磁场”、释放活力的“稳定器”、区域竞争的“软实力”。酒泉市以全省标杆、全国一流为目标,以“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行动为契机,通过加强政策供给、强化平台支撑、深化制度改革、创新开放合作、改进服务体验,走出了一条优化营商环境的酒泉路径。

  一季度,酒泉市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不断细化完善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流程标准,10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一窗办理”。在酒泉政务服务网接入“免申即享”专区,完成“甘快办”与酒泉特色应用对接。督促各县市区及市直有关部门重新制发证照,加大电子证照归集力度。酒泉市被列为全省电子证照“免提交”市级应用试点城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无证明城市”建设,证明材料“免提交”办理率达到80%以上……

  酒泉经开区落实“包抓联”“六必访”服务企业制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市场拓展、大件运输、贷款融资、科技创新、人才支撑、基础配套、用工保障等实际问题,为企业扩大生产提供全方位保障。同时,锚定全国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区目标,加强市场协同、产业协作,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劲和竞争力。组建工作专班,帮助园区装备制造企业牵线搭桥,促成九鼎风电叶片进入云风智慧供应链,瑞达紧固件进入金风科技供应链,砼丰源管桩、中水四局光伏边框进入正泰新能源供应链,新晋线缆、绿能科技电线电缆进入华锐风电、明阳智慧等企业供应链,使其合作共赢、抱团发展,以供需互助拉动产值增长,确保一季度装备制造产值增长20%以上。

  各县市区积极打造政策优、成本低、服务好、办事快的一流发展环境,从简从快帮助企业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尽心尽力解决企业资金、用工、原料供应等困难问题,既当好为企业撑腰鼓劲的“娘家人”,更当好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店小二”。

  酒泉市坚持引进与服务并重,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无证明城市”建设,及时回应客商关心关注的政策落实、服务保障等诉求,全过程提供“贴心式”“保姆式”服务,力争将意向性项目转化为落地项目,为167名招商引资企业高管和高技术人才办理“高层次人才就医服务保障卡”,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保障。

  厚植沃土万木兴。良好的营商环境已成为酒泉市一道新的亮丽风景线,不仅让企业如沐春风,而且使得磁场效应加速显现。

  春来潮涌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一季度“开门红”已在酒泉上下传递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秉承当前良好的发展态势,酒泉市正咬定目标,乘势而进,顺势而为,全力以“开门红”带动“全年旺”,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酒泉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