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陇人相

【甘快看】陇人相178期丨吕浩渤:用街舞的热情演绎奋斗青春

中国甘肃网 2024-04-15 16:39

  “教孩子们跳街舞并不完全是为了打比赛拿冠军,而是为了让孩子们通过街舞得到阳光开朗的性格和健康的体魄”

  “让热爱街舞的年轻人,可以通过街舞这个行业就业”

  “让更多的人了解街舞,接受街舞,爱上街舞!

  ……

  他,是兰州市政协委员、甘肃省青联常委、兰州市青联常委、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甘肃联盟常务副主任、兰州KEEP毅禾街舞学校创始人,甘肃省连续十届品牌赛事“舞动金城”街舞挑战赛创办人……

  他,1984年出生于天水市,热爱街舞,不断为之努力,热爱生活,将街舞的精神融入日常点滴,热心公益,有担当有作为,不缺席每个需要他出现的时刻。

  他,多次在“中国街舞盛典”上获得“年度公益人物”奖,他是甘肃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甘肃省优秀文艺志愿者……

  他叫吕浩渤,骨子里透着坚毅,笑容里透着阳光。

  炫酷的动作、动感的音乐,是吕浩渤起初爱上街舞时最简单最直白的原因。“1999年那会,艺术类的学校教街舞的很少,很多年轻人喜欢却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去学。”某天,一本杂志上的一则招生广告吸引了他的目光,也从此改变了他的命运,“很远,在大连”。

  学习成绩很好的他深深被街舞吸引,“可想而知,我妈妈是很反对的”。

  那时爷爷的一席话,成就了今天的他,“我像他这么大的时候就已经扛枪打仗了,既然喜欢,就让他去!”在爷爷的支持下,吕浩渤顺利去了大连,推开了“街舞”这扇大门,开始了学习之路,并且沿着这条路行至此时。“我很知足现在的生活,当然,希望未来会更好”。

  2010年,吕浩渤在兰州开了第一家“Keep毅禾街舞学校”,“以舞育人”是他提出的教学理念,“就是想把街舞这种积极阳光的艺术形式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孩子喜欢街舞,也为更多的青年提供就业的机会”。

  “起初我们教的都是大学生,高中生和初中生,年轻人喜欢的比较多,2017年开始小孩子变多了,最小的学员4岁。”对于吕浩渤而言,最难的就是起初社会的认同感不强,想做很多事都不易,随着时间流逝,社会认可度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并喜欢上街舞,街舞也从“非主流”逐渐成为“主流”,这个过程也让他坚定了信心,“也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

  让吕浩渤欣慰的事,不止社会认可度的提高,还有连续举办了十届的“舞动金城街舞挑战赛。“‘舞动金城’是从2012年开始,在共青团甘肃省委、共青团兰州市委支持下,兰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牵头举办的”,吕浩渤笑着说,“我看到了甘肃街舞的迅速发展和甘肃街舞人的改变”。

  内心的笃定是多少物质都无法给予的。吕浩渤还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由甘肃街舞联盟联合多部门发起举办的“街舞进藏乡”系列文化推广公益活动从2017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辐射了甘南藏族自治州6个市县中小学,近三万名藏乡中小学生从中受益。

  “2017年第一次去甘南,就带给我们无限的惊喜,刚到学校,在排好队形老师们开始演示的时候,孩子们就跟着手舞足蹈,真是血液里都流淌着音符,节奏感很强,也学的非常快。”

  从此,穿着民族服饰载歌载舞的藏乡孩子们,就深深地烙印在了吕浩渤的脑海里。

  让他记忆犹新的是第四届“街舞进藏乡”,在玛曲活动,碰到了雨天,教学活动也被大雨中断了,可孩子们依然不肯离开,于是,在雨地里,老师们全心全意地教,孩子们跳的更起劲了,那一刻,欢乐的气氛在街舞的动感律动之下成了在场每个人深深的记忆。离开之际,孩子们围着返程的大巴车,拍打着车身,一声声“老师们别走”“留下来”,让年轻的老师们哭的稀里哗啦。“从藏乡回来之后,老师们变得不太一样了,那是性格、思想上的一种升华,他们放下了很多不开心,也在孩子们纯真的脸上看到了很多的美好”,这就是公益的力量,这也是街舞带给每个人的“阳光”。

  “藏乡的生活越来越好,孩子们对动感、节奏的东西很向往,可是接触不到”。吕浩渤说,“街舞进藏乡”活动也得了当地学校的认可,这种“双向奔赴”每年都在甘南如期开展。

  同时,吕浩渤也是位年轻的政协委员。目前甘肃从业人员有几千人,作为行业代表,如何带领这些年轻人往好的方向发展,也是他要思考的问题。“现在街舞人的收入点基本就是培训、教学,这些年,艺术类培训的主管单位不是很清晰,“近两年我的提案也都涉及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方面”。

  除此之外,近年来,吕浩渤不断尝试创作出结合中国文化、民族文化、地域文化的街舞作品,艺术创作方向也逐渐从街头深入到剧场艺术里,甘肃街舞也进入了新纪元。

  与敦煌文化相结合的街舞作品《融》《梦舞飞天》,与丝路文化结合的作品《绝境》,与红色文化结合的《纪念馆之夜》《金陵十三钗》等街舞作品,是吕浩渤带领甘肃省优秀街舞舞者所创作的;与藏族文化相结合的作品《曙光》,在首届西部五省区藏族舞蹈展演中荣获岗拉梅朵奖。

  “小时候就喜欢的事情,一直到现在作为事业,从一个点发展到一个面,从以前被边缘化,到现在被重视、被认可,同时也给了我很多的社会身份,是非常开心的,同时,一边是爱好,一边是事业,如果单纯当爱好,去跳舞去比赛,99%都是开心的,但是把它作为事业,要考虑到很多方面,比如40多名老师的发展、孩子的安全等等实际的问题,其实,愁的事情变多了……”吕浩渤对于这些年街舞发展的点滴,有欣喜有感动,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憧憬。

  “街舞除了具备个性、潮流的元素外,还具备阳光的、正能量的带动人性格的一些东西,比如在家里‘小霸王’式的孩子在学习街舞的过程中,性格也会有所改变,课堂孩子们之间互相帮助,老师也会在潜移默化中教孩子坚韧不拔。”

  谈及得意门生,吕浩渤笑着说,“前些天上演的《飞将李广》,最后Solo街舞的刘凌甫,是我徒弟,6岁开始跟着我跳街舞,十几年了”,即便如此,“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家长依然不同意孩子从事这个事业,来学习的孩子很多,可是真正从事这个行业的还是很少……”

  “希望年轻人不要一直停留在规划上,首先要迈开这一步,先去做,然后就是坚持,只要你能坚持,没有什么事做不到”。这是吕浩渤对年轻创业者的寄语,也是他一直以来所坚守的信念,正如他街舞学校的名字“KEEP”一般。

  本期陇人相: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刘姗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刘姗

热图荟萃

图说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