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市中考一诊结束 英语考题素材体现兰州地域特色

2024-04-11 08:50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中考一诊结束 英语考题素材体现兰州地域特色

  中国甘肃网4月1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4月10日,我市中考一诊在结束英语考试后,完成所有学科测试。我市部分学校名师在解析英语试卷时表示,此次英语试题围绕“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大主题范畴,侧重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和人格修养教育。

  兰州市第三十五中学正高级教师马祥丽表示,试题紧密联系社会生活,突出家国情怀教育,强化青少年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和热爱,侧重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和人格修养教育。引导学生思考个人与社会和自然的关系,考查学生对题意全面深入的理解、对观点有理有据的表达,对知识灵活熟练的运用。尤其注重学用结合,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主动探究、知行合一,从多角度认识和理解世界,创造性地分析和解决真实情境中的问题,理性表达情感、态度和观点,体现“用英语做事情”的理念,促进学生从学科知识向学科能力和学科素养的转化。此外,试题命制使用了具有兰州地域特色的素材,深入挖掘其文化价值,展现了鲜明的地域特色与魅力。

  兰州市第四十九中学九年级英语备课组长邴艳琴表示,试题选材丰富,体现对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培养。话题包括学生的课堂表现、学校午餐、个人习惯、芯片、西固三江口大天鹅、古代长安等,内容贴近学生生活,关注自然环境,独具本土特色。体现了英语学科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关注自然、科学与社会,鼓励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选材具有时代感、时效性、人文性。

  备考建议:马祥丽老师建议考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整合主题模块,形成同一主题模块下的结构化知识体系,从而夯实语言和文化知识基础,强化听说读看写的训练。词汇和句子的学习要关联主题,加强词汇、短语和句型在相关语境下的积累和灵活运用。探究语篇主题意义、强化语篇理解,学习相应的语篇知识,理解语篇的主要写作目的、结构特征、基本语言特点和信息组织方式,建立文体图式、内容图式和语言图式,获取、梳理、概括、整合以主题意义为中心的关键信息,利用思维导图建构和呈现语篇信息,促进自身知识的建构和思维的发展,在单元综合性任务中注重准确地表达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达成全面、高效、多元的英语复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