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玉门:“一镇一品”助力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2024-03-29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一招鲜,吃遍天。对于农村、农业发展而言,有特色才有吸引力、竞争力。近年来,玉门市坚持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和支撑,创新“一镇一品”思路,强化科技兴农和经营主体培育,推进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培育产业,特色产业带动绿色发展

  连日来,玉门市下西号镇河东村万亩枸杞基地里,三五成群的果农们忙着修枝剪条……“现在家里不太忙,我就过来打工,好的话一天枸杞修枝能挣150元。”河东村村民李秀红一边忙活一边说。

  枸杞根系发达,抗旱能力强,在干旱荒漠都能生长。在玉门市下西号镇十余年持续不断的努力下,曾经的戈壁荒滩,变成了万亩标准化、集约化、现代化的枸杞基地,种植收益年年有突破,老百姓过上了地里有枸杞、银行有存款的好日子。

  截至2023年底,下西号镇枸杞种植面积达4.5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55%,培育枸杞加工流通企业8家以上,建成规范化运行枸杞合作社15家以上,从事枸杞产业人员达5000余人,农户来自枸杞相关产业的收入占总收入的42%以上,枸杞产业成为全镇主导产业、第一增收产业。

  近年来,玉门市下西号镇不断加大枸杞特色小镇建设力度,先后建成枸杞大厦、枸杞交易市场、表青枸杞精深加工厂、枸杞品种种植展示区、枸杞展示体验馆等,正在建设现代种子产业园、冷链物流、公共检验检测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充分发挥枸杞小镇智慧育苗基地示范带动作用,新建枸杞标准化示范基地200亩、富硒枸杞示范基地2000亩,搭建枸杞育苗棚6座20亩,新栽植枸杞苗木20万株,“一镇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正逐步形成。

  精细种植,新技术打开新思路

  “你看,这就是我们最新培育的富硒枸杞,味道很好,营养和药用价值极高。”走进下西号镇富硒枸杞种植及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玉门市东顺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平山介绍道。该合作社由村党支部领办,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吸纳12名党员产业带头人和40多名致富能人入社,新建成占地200余平米的社员培训中心和枸杞绿色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带动群众种植宁杞7号、10号等优质枸杞11300余亩,占到了全村耕地面积的80%以上。

  “苗种培育是枸杞产业的第一环,也是枸杞种植中最基础的一环。”玉门市下西号镇枸杞繁育种植基地负责人赵伟说。目前,玉门市下西号镇建成枸杞标准化示范基地350亩、采穗圃20亩、苗木繁育圃20亩、良种资源收集圃10亩,搭建可移动式枸杞繁育棚12座,培育出适应玉门气候特点的玉陇1号、3号、5号等新品种,繁育各类苗木30万株,可满足1000余亩枸杞种植苗木需求,填补了全市枸杞育苗的空白。

  2023年以来,玉门市下西号镇充分发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和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辐射带动效应,大力推广科学种植,在枸杞田中实行产区精细管理,集成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节水滴灌、设施烘干等配套技术,不仅为枸杞高质量种植保驾护航,还极大的节约了水资源,特色产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深研生产,高品质卖出高价格

  “玉门的枸杞,生长于北纬39度的枸杞黄金生产带,粒大、肉厚、色鲜、味甜、富硒、多锶、甜菜碱含量高……”在玉门枸杞展示体验馆,甘肃表青惠农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表青拿着一罐自家生产的枸杞向周边客商进行讲解。

  任表青就是专门做枸杞生意的,他说,“现在的市场向枸杞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光前期种植需要做到多项农药无残留,在加工中也要层层把关,全程做到无菌处理。”

  高标准带来了高价值,原价20元一斤的枸杞,现在卖到近40元一斤还供不应求。任表青说,现在公司生产的枸杞不仅行销国内,还拓展出海外市场,在东南亚等国家大受欢迎。

  在“一镇一品”的助力下,玉门枸杞还衍生出枸杞原浆、枸杞饮料、枸杞雪糕等精深加工产品,极大的促进了产业发展。

  同时,玉门市下西号镇6个行政村通过资金和设备入股等方式,向甘肃表青惠农农业有限公司投入资金(设备)共计1320万元,为表青公司进一步做强枸杞产业精深加工和延长产业链条提供了极大的支持。

  现如今,甘肃表青惠农农业有限公司已建成枸杞干果加工、枸杞汁NFC原浆生产、枸杞原浆无菌化小包装、易拉罐装枸杞饮料生产、枸杞文创雪糕加工等6条加工生产线,年可加工枸杞原浆3000吨,生产玻璃瓶及塑封袋饮品2800万瓶(袋),实现产值达1.8亿元以上,有效提升了玉门市枸杞产业精深加工的转化能力和科技含量。

  而枸杞产业链的不断延伸,也为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做出了贡献,甘肃表青惠农农业有限公司每年可向入股村分红76万元,6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增加10万元以上,形成联动带农254户1156人,户均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也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更多的渠道。

  搭建平台,大整合撬动大市场

  “面对市场冲击,我们玉门该怎么办?”五年前的一天,玉门红枸杞种植合作社社长任月彪在枸杞地里发愁。据任月彪介绍,玉门枸杞品质高、产量大、价格低,容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冲击,“要保住市场,只能抱团取暖,搭建自己的平台,发展自己的地域品牌!”

  2019年,乘着国家发展特色小镇的东风,玉门枸杞小镇成为玉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四大特色小镇之一。2020年,占地面积2.2平方公里、总投资10.8亿元的玉门枸杞小镇开工建设。2021年,玉门枸杞小镇建成枸杞大厦、枸杞交易市场、表青2万吨枸杞精深加工等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工程。2022年,建成玉门枸杞展示体验馆、枸杞标准化示范基地,成功举办首届甘肃酒泉枸杞博览会,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定命名为第二批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2023年,玉门市枸杞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稳定增加,逐步形成了区域优势突出、品牌特色鲜明、综合效益显著的枸杞产业发展新格局。

  同时,为推进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玉门市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依托,树立质量和品牌意识,积极注册商标,将“一镇一品”打造成为有市场竞争力的名牌产品,提升农业供给质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如今,玉门市培育出“陇宇”“马超龙雀”“花碧绮”“稼清源”等地域枸杞品牌,“陇宇枸杞”入选甘肃“甘味”绿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统一设计的“玉门珍好”标志也被印在各大品牌的包装上,通过呈现地域品牌的整体形象,提升了市场美誉度。

  “目前,全镇已建成优质枸杞生产基地4.5万亩,占酒泉市枸杞种植面积的11.25%,年产枸杞干果1.2万吨、枸杞原浆5000吨,产值5.8亿元,建成百亩以上枸杞连片示范基地8个,成为名副其实的‘一镇一品’、枸杞生产专业乡镇。”玉门市下西号镇副镇长倪卓说。“下一步,下西号镇将依托枸杞小镇,围绕枸杞产业全产业链打造辐射西北地区集生产、加工、展示、营销为一体的枸杞集散地,建成特色鲜明、产业兴旺、链条完备、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产业特色小镇。”

  通讯员 马潇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