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春耕备耕进行时 绘就一年好“丰”景

2024-03-28 16: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春回大地,万物更新。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临泽县平川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呈现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人们纷纷抢抓时机劳作,有的铺膜、有的施肥、有的播种、有的在移菜苗......人勤春来早的美丽画卷在黑河畔徐徐展开。

  “进”群众家中“把脉”

  “地都收拾好了么?今年种地的化肥、农药都备齐了吗?”最近,在农户家能经常听见这类“拉家常”式的对话。为统筹谋划好春耕备耕工作,平川镇坚持早安排早部署,组织志愿者、农技人员、村社干部开展“敲门行动”,通过入户走访、“拉家常”的方式,面对面、零距离了解春耕生产需求、存在困难及问题等,全面摸排掌握农户种植种类、种植面积、物资需求等情况。同时,及时向广大群众宣传新品种、新技术、市场动态等信息。截至目前共举办“农家课堂”10余场次,走访群众800余人次。

  “逛”农资市场“问诊”

  为了保障春耕期间农资的安全供应,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同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深入农资门店,对镇域内种子、化肥、农药等进行专项检查。严格查验农资产品的质量和包装,确保销售台账和种子备案记录的完整性,及时查处生产经营假冒伪劣农资等违法行为,严把农资安全关。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等安全可靠的放心农资产品,为春季农业生产保驾护航。目前,平川镇辖区内11家农资店已储备种子约0.03万吨,化肥约0.32万吨,农药5.3万吨。

  “跑”田间地头“开方”

  “我今年种了100亩小麦,现在小麦正值返青期,农技人员给我们讲解了小麦春季管理的相关知识,如何浇水、施肥、化学除草,这些知识要点特别重要,在之后我会好好管护小麦,争取今年有一个好的收成。”平川村村民秦银国说。

  近期,平川镇通过组织业务骨干、技术人员、农业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传经送宝”,深入田间地头“开方”,把实用技术送到农民群众身边,帮助群众提高农业生产技术和致富本领。及时关注农户春耕生产中的所盼所需,确保春耕不误农时,让春耕备耕“有底气”,农业收成“有盼头”,为实现全年粮食生产安全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至目前,发放宣传手册600余份,培训120人次。

  通讯员 张蓉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