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近期甘肃省大部天气晴好有利于春耕春播

2024-03-28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原标题:近期全省大部天气晴好有利于春耕春播

  中国甘肃网3月28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海晓宁)记者3月26日从省气象局获悉,过去一周我省张掖以东大部降小雨(雪)或雨夹雪,改善了土壤墒情,近期省内大部天气晴好,对冬小麦返青生长和适时开展春耕春播非常有利。当前我省春播工作有序开展,河西中西部川区已播种完毕,陇南市大部春玉米正在播种。

  目前,我省大部冬小麦为返青期,陇南市南部已进入拔节孕穗期;河西中西部川区的春小麦已播种完毕,河西东部川区、陇中大部正在播种;白龙江、白水江沿岸的春玉米开始播种。截至3月26日,全省已春播总面积313.65万亩,其中春播粮食作物165.33万亩、蔬菜93.72万亩、其他春播作物54.6万亩。

  气象部门预计,近期全省大部地方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河西地区及白银、平凉、庆阳有4至5级西北风,局部地方伴有扬沙或浮尘,气象条件总体利于春耕春播工作的开展。河东地区要抓住有利天时,雨后趁墒播种,做好耙耱整地、镇压保墒等防旱抗旱措施;河西、陇中北部及庆阳市注意防范大风沙尘天气对设施农业及覆膜的不利影响;其他地区要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做好小麦病虫害监测防治。

  据了解,与常年同期相比,酒泉市、张掖市西部及民勤、灵台、礼县的降水量偏少二至九成,省内其余地方普遍偏多三成以上,其中河西中东部、陇中、陇东大部及天水市北部、陇南市南部、甘南州北部等地偏多1至10倍,及时缓解了前期旱情,利于越冬作物返青生长及春耕春播工作开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