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现场爆满!天水游客争相体验皇甫谧针灸术 ——“吃天水、游平凉、幸福小拐弯”康养畅游活动亮点之一

2024-03-25 17:45 来源:平凉日报

  □本报记者 柳娜 文/图

  “艾灸每周要做几次呢?对身体有什么好处?你们这个艾条效果怎么样呢?”

  “每次15分钟,每周1至2次,长期坚持不仅可以除湿、养肺,还有美容的效果。我们皇甫谧艾条品质非常好,产品远销国内外。”

  3月23日,在由中共平凉市委宣传部、平凉市文旅局主办,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市商务局、平凉文旅投公司承办的“吃天水、游平凉、幸福小拐弯”康养畅游活动中,灵台县带来的皇甫谧针灸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体验活动成为亮点之一。

  来自皇甫谧故里的针灸名家进行的中医针灸、按摩、推拿等疗法,对颈、肩、腰、腿痛等病症的治疗有非常神奇的作用,使游客亲身感受到皇甫谧针灸文化的博大精深。

  “我有高血压,心脏也不太好。这个展示产品的小姑娘教我用艾灸养身,我要带几盒产品体验一下。”在天水游玩的湖北游客王美霞说。

  “我们想把皇甫谧针灸养生文化宣传出去、推广出去,让更多的游客来灵台体验、感受、观光。”灵台县溪河韵文化旅游开发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体验区,正在排队的70岁的兰州游客周成芳说:“我平时不注意保养,对针灸了解不多,看到好多人体验,我也感受一下。听专家现场给游客讲保健知识,我也获益很多。”

  “老人家,哪里不舒服呢?”灵台县独店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周志锋问。

  “我腰痛、肩颈痛。”周成芳说。

  周志锋给她做了按摩。3分钟后,周成芳顿觉全身轻松。“没那么痛了,缓解了很多。”周成芳感激地说。

  “特别幸运能让皇甫谧故里灵台的针灸名家为我施治,我手臂有些僵硬,李袆平大夫给我现场扎针治疗,感觉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 

  体验现场,刚刚接受了皇甫谧中医院针灸科主任李袆平治疗的天水市民李鸣感激地说。李祎平擅长运用针灸治疗各类针灸适应症,从事针灸推拿临床工作8年间,为两万患者解除了病痛。

  飞经走气,调气催气,运力于手腕……对于皇甫谧针灸传承人来说,人体300多个大大小小的穴位在他们心中如同一幅人体地图,每一针落穴都游刃有余又不失精准。

  对包装朴拙、高雅的皇甫谧养生产品,游客们也表现出极大兴趣。“我十分喜欢中国的中医药文化,这个防疫香囊闻起来就很香,我要把它挂在卧室里,对身体好,也有美好的寓意。”来自乌克兰的菲力普旅居中国,是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络大V,一口普通话说得非常地道,对工作人员赠送的皇甫谧防疫养生香囊,他很是喜爱,表示要去平凉走走、看看。

  灵台此番一“出征”即成功来自于长久的蓄力。近年来,灵台县以皇甫谧品牌建设为主线,以中医康养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强化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协作,推动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以及“医疗养老、康养旅游”等多业态联动,从中药、医养、文旅三个方面全力打造中医中药、健康养生和旅游体验多业态融合的产业高地,使“商周文化名城·针灸养生圣地”灵台品牌声名远播。

  据悉,此次活动第一阶段为期10天。活动内容包括“平凉地道风物市集”展销,“印象·崆峒武术”路演、“平凉秦韵唱响秦州”戏曲演出、“问道崆峒直通车”客运旅游专线开通、“跟着大V解锁平凉密码”融媒体推广、特色康养旅游线路推广等,旨在借力天水游客激增效应,推介平凉丰厚的人文资源和大美风光,推动平凉文旅出圈出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