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法院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发布

2024-03-19 15: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3月19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刘姗)3月19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法院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发布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全省法院和妇联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3年,全省法院审结一审民商事案件30多万件,其中婚姻家庭案件60918件,占一审民商事案件近20%,家事案件是法院案由的主力军,家事审判事关“小家”幸福和睦,关乎“大家”和谐稳定。

  “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传统婚姻家庭观念正在经历深刻变革和多元发展,面临着愈发复杂的问题和挑战。”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险峰介绍,省法院用新思维、新举措主动适应家事审判工作新常态,通过培养专业高效的审判团队、建立科学务实的联动机制、形成符合规律的审判规则、探索彰显人性化的审判方法等,不断探索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新机制。

  省妇联副主席解晖介绍,此次省妇联和省法院共同发布“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是大力宣传我省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创新举措,是依法依规为妇女儿童全面发展营造环境、扫清障碍、创造条件的集中体现,更是突显全社会尊重妇女、关爱儿童,促进男女平等良好氛围的有效手段。

  省法院连续六年发布典型案例,今年,省法院民一庭组织评选出了甘肃法院2024年“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此次案例评选,在综合考量案情的代表性、创新性和社会影响力的基础上,通过各地初评和推荐,从近年办理的案件中推选出93个在权益类别上具有典型性、在维权方式方法上具有可借鉴性的案例,经过综合评议,最终评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十大案例”,涵盖了女职工特殊保护、监护权变更、家庭教育令、人身安全保护令、保护妇女隐私、未成年人抚养等诸多方面,展现了省法院、省妇联和社会组织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积极作用和责任担当,不仅在案例类型上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更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和法律效果上具有指导性、示范性,实现了案件办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此次,选择在“三八妇女节”刚过不久向社会各界发布典型案例,旨在引导提高妇女儿童依法维权意识,提升群众知法、懂法、用法能力,推动形成男女平等、夫妻忠诚、尊老爱幼、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观,共同营造支持妇女儿童依法享有、行使和维护自身权益的社会氛围和法治环境。

  下一步,甘肃省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坚决筑牢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屏障,以司法之力守护万家灯火,促进妇女、儿童权益更有保障、人生更加出彩、生活更加幸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