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天气出行

“九九”尽 暖春归

2024-03-12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原标题:“九九”尽 暖春归

草坪有了绿意

小游园里的连翘已吐蕾

  3月11日,“九九消寒图”画下最后一笔,仿佛在告诉我们: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冬春交替时节 气温波动大

  3月1日,兰州市气象局发布兰州市气象信息专报,我市部分气象观测站出现今年以来最低气温值。兰州站为-6.5℃,榆中站为-15.6℃,皋兰站为-13.2℃,永登站为-15.5℃。

  寒潮天气过后,我市以多云转晴天气为主,白天的气温缓慢回升,11日白天的气温为16℃左右。

  这样的气温,是不是听着都让人感到舒坦?但美中不足的是频频变脸的天气,明明上午是晴好天气,午后却飘来沙尘,城区天空昏暗,气温也明显下降了。

  冬春交替时节的天气就是这样变化多端,雨雪天气“神出鬼没”,突如其来的阵性大风伴着沙尘,刮得人灰头土脸。

  根据兰州区域气候中心发布的甘肃省短期气候预测,预计甘肃省2024年3月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相比,河西大部、陇中北部及陇东大部偏低1℃左右,省内其余地方偏高0.2℃至0.6℃;降水量与历年同期相比,甘南州偏多2到3成,陇南市东部、天水市东部、平凉市东部和庆阳市偏少1成左右,省内其余地方偏多1成左右。

  未来三天 甘肃南部多阴雨(雪)天气

  据甘肃省气象局的预报,未来三天,甘肃南部部分地区仍多阴雨(雪)天气。最新资料显示,预计3月中旬与历史同期相比,陇中南部、甘南、陇南降水量略偏多,省内其余地方正常略少。河西五市及陇东平均气温略偏高,省内其余地方正常。

  根据最新气象观测资料,预计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甘南、陇南、天水三州市及定西市南部多云转阴有小雨(雪)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甘南、定西、陇南、天水、平凉等州市阴转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雨(雪)或雨夹雪;临夏、兰州、白银、庆阳等州市多云,局部地方阴有小雨(雪)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另外,酒泉市伴有4到5级偏东风。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甘南、陇南两州市及定西市南部多云,部分地方阴有小雪(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另外,酒泉市伴有5级左右偏东风转西北风,阵风7级,伴有扬沙或浮尘,武威、白银两市伴有5到6级东南风,阵风7级。

  12日至14日,兰州市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其中12日夜间偏南县区有雨夹雪。12日,我市为晴转多云天气,气温在1℃至17℃之间;13日,我市为阴转晴天气,气温在2℃至16℃之间;14日,我市多云转晴,气温在1℃至17℃之间。

  3月11日不仅是“九九”的最后一天,也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的日子。今年恰逢甲辰龙年,这个“龙抬头”来得格外应景。人们在说“二月二,龙抬头”的时候,常常还会跟上一句“大仓满,小仓流”,承载着满满的对丰收和富饶的期盼。

  农历二月初二通常处于“惊蛰”和“春分”之间。此时,大地返青,农民将迎来又一年的忙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