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195期】高原热土 诗韵西峰

2023-06-01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西峰,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华农耕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久负盛名的陇东粮仓能源新都。

  因是古长安北去宁夏萧关古道之要冲和定边食盐集散地,历经明清成为陇东重镇,开始有西峰之称。

  20万年前,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仰韶、齐家文化遗址遍布全区,周先祖不窋之孙公刘曾在此“教民稼穑”,开创了中国农耕文化和传统农业的先河,史称“周道之兴自此始”。

  开凿于北魏永平年间的北石窟寺为甘肃四大石窟之一,温泉老公殿被中国民俗学会命名为“华夏公刘第一庙”,小崆峒景区被称为黄土高原的“天然标本园”。

  西峰,民俗文化绚丽多彩,皮影、剪纸、刺绣、陇东道情被誉为“陇东四绝”。

  千百年来,美丽的西峰陶醉了多少文人墨客,从“先周农耕 豳风流韵”,到“千年石窟 山水佛缘”,再到“唐室中兴 彭塔夕照”“晚清风尘 大塬情韵”……留下一篇篇千古佳作。

  西峰素有“陇东粮仓”之美誉,盛产小麦、玉米、糜子、胡麻、黄豆等等,同时也是甘肃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属全国两大优质苹果生产基地之一。

  鳞次栉比的小康住宅,掩映于鲜花绿树之间,让人仿佛生活在花园中、悠然自得……

  西峰的风光一半在塬上,一半在沟里。初夏的董志塬,万顷平畴,油菜花开,轻烟润气,沁人心脾。

  满山的绿色,一望无垠的瓜菜基地,就像一块巨大调色板,描绘出辛勤耕耘必获丰收的美景。

  西峰持续打造具有“乡味”特色的旅游观光点和体验项目,乡村旅游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西峰拥有丰富的石油、煤炭、天然气等矿产资源。西峰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东数西算的西部能源基地,被国家确定为全国东数西算八大算力枢纽节点城市之一。

  西峰有五个湖,南湖、北湖、西湖、东湖、东郊湖,这些水系有效地缓解了黄土高原固有的干燥。

  今天,一幅幅“城在绿中、绿在城中”的美景和生活更加殷实的新画卷,正在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黄土地上徐徐展开。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图片提供 西峰区融媒体中心  文字 屈杰文 张晓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