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190期】戈壁苍茫沙漠中 巍然神秘魔鬼城

2023-05-15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雅丹”是维吾尔语,指具有陡壁的小山。在地质学上,雅丹地貌指经长期风蚀,由一系列平行的垄脊和沟槽构成的景观。

  敦煌雅丹地貌,土质坚硬,呈浅红色,与青色的戈壁滩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引人注目。刮大风时,风的声势惊人,狂风呼啸犹如魔鬼嘶吼,被称为“魔鬼城”。

  一座座土丘隆起荒漠,各种造型变幻出不同的姿态,有的像乘风破浪的大型舰队,有的又像展翅欲飞的雄鹰,有的似亭台楼阁,争奇竞异,变化无穷,令人惊叹。

  穿行其中,仿佛进入了沙漠艺术博物馆,千奇百怪的雅丹地貌,会使你心旷神怡,放飞思绪,领略大自然妙造天成的神奇之美。

  一队队整齐排列的雅丹像是整装待发、气势磅礴的远航舰队,在浩瀚无垠的漠海上劈波斩浪,蔚为壮观,实属罕见。

  风蚀柱让强风似刀刻斧凿般地雕成一个个似物似人、似禽似兽的造型,千姿百态,惟妙惟肖。

  在没有山丘的地面,覆盖着黑色的砺石,这是戈壁滩的本色。

  一道道墙体,犹如长城横亘在戈壁之上,这些大自然的杰作给人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

  在戈壁的荒野中敢舞蹈的只有风,在这里,除了阳光和肆虐的风,一切情绪都会被蒸发的无影无踪。

  清晨,放眼望去,旭日东升,点点朝霞,金光四射。

  中午太阳高照,身边怪影重重,千奇百怪的雅丹群,仿佛增加了几分神秘。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在夕阳余晖的笼罩下,被阳光照耀成两个颜色的雅丹城,黑白分明,气势无比。

  雅丹的星空可以比市区更亮、更闪耀,旅游爱好者可以在雅丹的夜晚寻找那颗属于自己心中最亮的星。

  敦煌雅丹地貌属于古罗布泊的一部分,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规模最大、地质形态发育最成熟、最具观赏价值的雅丹地貌群落。

  千百年来,古丝绸之路的商队从这里来来往往,他们无意中传播着文明,也书写着历史。2015年9月,敦煌地质公园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成为甘肃省首家、全国第32家、世界第112家世界地质公园。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图片提供 敦煌市雅丹景区服务中心   文字  屈杰文 何星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