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182期】魅力阿克塞 碧水蓝天生态美

23-04-17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碧波荡漾,百鸟翔集,草色连云……春日,地处祁连山西端的酒泉市阿克塞县海子湿地草原复苏,候鸟翔集。

  奔腾不息的哈尔腾河,是阿克塞哈萨克族的母亲河,养育了哈尔腾草原和海子草原,河水流经之处,处处生机盎然,风景如画、宛若仙境。

  海子草原西北端的苏干湖碧波轻漾,水天相接,四周的芦苇绿浪叠翠连波,一条栈道从湖岸延伸至湖心亭,湖面上鸥鸟飞翔,令人心旷神怡。

  苏干湖面四周绿茵铺地,亭台栈道蜿蜒曲折延伸到湖边,供游人欣赏草原风光。

  苏干湖冬天一片冰雪,晶莹洁白;夏天一片湛蓝,犹如蓝缎。湖面上野鸭成群,浅水里游鱼追戏,各种水鸟飞鹰在湖上盘旋。

  苏干湖是我国候鸟迁徙的重要休整地之一,栖息繁衍的候鸟有白天鹅、黑颈鹤、斑头雁、绿翅鸭等25种3万只。

  近年来,通过退牧还草等措施,为候鸟在这里繁衍栖息提供更好的生存空间,鸟类的多样性逐年增加。

  国家野生保护动物野牦牛、藏原羚等稀有珍贵动物在金色的草原大地、皑皑白雪的高原上自由觅食活动。

  近几年,阿克塞县里实行草场退牧、禁牧,禁止乱开乱挖,草的长势好了。

  在哈尔腾草原一处湿地,白天鹅在水中嬉戏,动静结合,成为秋日中一道美丽的风景。

  如今,随着生态文明理念逐渐深入人心,阿克塞的大地正在绿起来、美起来。一个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美丽阿克塞呈现在世人眼前。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摄影 马晓伟  文字 屈杰文 何星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