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甘快看】天祝县秀杰村:产业优 百姓富 描绘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23-05-11 19:41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 视听甘肃 编辑:宋芳科

  5月8日,由中共甘肃省委网信办、武威市委网信办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甘肃频道承办的2023“解码陇原新乡村”大型全媒体宣传活动武威站正式开始。上午,来自中央、省市县的多家主流媒体采访团以及西北师范大学留学生代表走进武威市天祝县松山镇秀杰村。

  秀杰,藏语意为富饶的草原。秀杰村是天祝县2016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后成立的移民新村。全村目前生活着来自朵什、安远、赛什斯、西大滩等乡镇的农牧民群众420户2007人。

  近年来,秀杰村创新“1238”(一条主线、两个重点、三个抓手、八项措施)发展模式,统筹推进村级各项工作,按照“做强食用菌产业、做大高原夏菜产业、做精中药材产业、做优藜麦产业”的产业发展思路,动员352户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种植176座食用菌棚,户均年增收1.2万元。建成1299亩藜麦种植基地、880亩中药材示范基地各一处。积极争取“五小产业”项目,先后动员13户农户开办了小超市,10户农户成立了家庭农场。

  同时,为不断改善村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秀杰村采取讲、说、帮、树、润五项举措,全力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打造精神文明建设新阵地。积极探索设立秀杰之声广播站及时群众传递党和政府声音宣传法律法规提高村民法律意识,传播社会正能量。建立民事直说平台,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调动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积极性,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结合一老一小一困关爱服务行动,设立爱心理发室爱心寒暑托班,定期组织志愿者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清扫庭院、清洗衣物,让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乡村最后一公里。定期开展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儿媳、优秀保洁员、新时代秀杰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和道德红黑榜评比公示,通过选树典型、表扬优秀、鼓励后进,用细微小事育德育人,在全村范围内推动形成崇德向善、传承美德、弘扬正气的良好风尚。

  “我们秀杰村自成立以来,通过抓基层党建、抓产业发展和抓乡村治理,在各个方面有了明显提升。在2021年6月,荣获武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今年1月评为‘全市文明村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了有力提升。”秀杰村党支部书记王正丁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