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大棚种植催生乡村蝶变

23-05-10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红马甲”田间地头保春耕

  走进临泽县平川镇贾家墩村,映入眼帘的是几十座整齐排列的蔬菜种植大棚。大棚里,一行行西兰花,个个如拳头大小般的西兰花新鲜翠绿,西红柿藤蔓上,三个一团,两个一簇,很是喜人。在这里,大棚种植开辟了群众的致富路,也让贾家墩村发生着华丽的蝶变。

  “西兰花苗是去年12月份培育的,3月份进行了栽种,期间指导工人们做好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瞧我的西兰花长得多么匀称。”种植户杨万军说,现在这些西兰花即将进入批量采摘期。

  据了解,为发展村集体经济,贾家墩村依托贾家墩村蔬菜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投资100多万元,新建了7.2亩大棚,多年来,在县委一号文件及各项惠农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贾家墩村陆续壮大发展日光温室、连栋拱棚、小拱棚等蔬菜种植基础设施,至目前该村已发展日光温室71座,双面连栋拱棚3座,小拱棚126座,蔬菜大棚面积已达220亩,蔬菜种植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收值达10余万元。

  “来,你们看看,我们种的番茄苗已经长高了,看结的果,每个藤上都挂的满满的‘绿玛瑙’!”五里墩村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种植户齐尚永介绍说。

  据平川镇五里墩村支部书记陈国荣介绍,去年在大棚里种植的西红柿、香菜、番茄等蔬菜品质优良,今年以来,五里墩村充分利用连体拱棚打造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试验种植西瓜、黄瓜、冬瓜、秋葵、紫菜花、蜜瓜等新品种,过去由于是农户自己散种,形不成特色和规模,所以市场效益并不高。今年试种了特色设施瓜菜,将在全村进行推广,形成特色和规模,提升市场效益。“我们的想法是,不断改变传统生产方式,充分发挥现代科技农业生产的观光效应,努力提升农业生产档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只有形成有效的产业支撑,才是长久之计。”陈国荣说。

  近年来,临泽县平川镇不断拓宽思路,创新农业发展新方向,在“大棚经济”上下功夫,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使乡村发生翻天覆地的“蝶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通讯员 贾兰蓉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