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文化“执笔”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23-05-09 16: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瓜州县双塔镇古城村新时代文明文化广场文艺演出

  近日,在瓜州县双塔镇古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悠扬的歌声回荡在广场及周边的每个角落;在双塔镇彩绘泥塑艺人田付生的家中,他以精湛的手艺将浓浓乡愁与情怀揉进各色各样的泥塑里;在双塔镇“新华杯”篮球赛赛场上,运动员们奋力拼搏、紧追不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点亮了群众茶余饭后的生活。

  “村里好久没有这么热闹过了,今年镇上组织的活动多了起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有趣了,希望以后这类文化活动越来越多。”瓜州县双塔镇新华村村民孔令得高兴地说。

  近年来,瓜州县双塔镇不断挖掘和涵养乡土文化,从泥塑、十字绣等接地气的内容入手,着重突出地域和乡土特色,充分调动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先后挖掘出杨顺世、韩具才、陈菊昌等民间艺人,将其培育成为能工巧匠,在传承文化的基础上,额外增收过万元,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方向。

 瓜州县双塔镇彩绘泥塑艺人田付生

  “我要把这门艺术发扬光大,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认识、学习。今后我还打算多带些徒弟,让这一朵古老的民间艺术之花开满瓜州大地。”瓜州县双塔镇彩绘泥塑艺人田付生说。

  同时,瓜州县双塔镇不断补齐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短板,依托农家书屋、文化礼堂、村民广场等载体,赓续农耕文明、推进移风易俗,以展示活动为引导,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带动各村开展多种形式的系列文化活动,让一场场文化盛宴为群众的生活添“料”、幸福加“码”。

  “今年我们将继续创新文化传播的媒介和形式,采用线上课堂、积分制、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多种形式,创设多元化场景,发挥乡贤作用,引导邻里乡亲守望相助,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以文明乡风引领和美乡村。”瓜州县双塔镇镇长魏红琴说。

  至目前,瓜州县双塔镇共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0余场,参与人数达10000余人次。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瓜州县双塔镇将传承和弘扬好乡土文化,立足乡村和农民主体,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以文明乡风为引领建设和美乡村,以文兴业、以文惠民,为产业振兴提供更多源头活水。

  通讯员 魏彩星 戴依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