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玉门:肉羊养殖叩开“致富门”

23-03-30 16: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玉门市昌马镇在推进产业富民过程中,大力发展肉羊养殖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加快肉羊养殖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转型升级,打造高标准绿色养殖示范区,带动群众通过养殖、就业、分红等方式实现稳定增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公示》,玉门市昌马镇(肉羊)榜上有名,成为全市唯一一家上榜的单位。

  昌马地处疏勒河源、祁连山麓,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人文荟萃、钟灵毓秀,因大唐名将樊梨花秣马厉兵而得名。辖区内水资源和林草资源丰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非常适合肉羊养殖,随着羊肉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生态肉羊养殖成为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我是一名上游村的村民,原来我主要从事种植业,收入十分有限,后来经过村上的宣传,我决定发展肉羊养殖产业,村上很关心我的创业,给了我多方面的帮助,经过几年的发展,我搞的生态羊都有260多只了,每年生态养羊收入都有80000多元,跟着党走真的不会吃亏。”昌马镇养羊大户丁瑞开心的说。

  为了让村民养殖的肉羊价格高销路好,昌马镇上游村也摸索出了一条生态高效的发展道路,村上协助养殖户做好疫病预防工作,指导他们修建敞亮干净的羊舍,经过几年的摸索,上游村在发展肉羊生态养殖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正带领着全村党员群众逐步实现着生态羊“致富梦”。

  雪域昌马羊生长在平均海拔2800米、降雨量78.9mm、年平均气温3.9℃的祁连山盆地47万亩天然优质高原牧场,长期食用戈壁纯天然牧草,饮用祁连无污染雪水,加之多年品种筛选,使羊肉色泽鲜红,脂肪乳白,分布均匀,含脂率低,肌纤维清晰致密,有韧性和弹性,外表有风干膜,切面湿润不沾手,肉质细嫩,不膻不腥,肉质优越,是其他羊无法超越的。

  “放养的羊跟圈养的羊肉质不一样,入户指导养殖户在自家耕地和集体草山放养很有必要,让羊吃生态的草、喝天然的水,让生态羊产出独特的‘山珍’美味,走出一条真正的‘绿色食品牌’。”正在指导村民生态养羊的上游村党支部书记严登宝说道。

  近年来,昌马镇巩固并拓展昌马牧业大镇优势,依托“富民贷”、“增收贷”,引导养殖户扩种群、增出栏,动员全镇上下拓销路、广宣传,全镇羊饲养量稳定在9万只,出栏6.8万只,带动发展牛、骆驼等特色养殖,全镇牛饲养量达到1500头、骆驼2000峰,围绕“雪域昌马羊”打造有机牧业特色品牌,不断提升了“雪域昌马羊”的品牌知名度和辐射带动力。

  “今年,我们计划争取调引优质基础母羊5000只,新增肉羊8000只,存栏量达到10万只。坚持天然原生态养殖不动摇,用好扶持资金,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富民贷’‘增收贷’政策发展养殖业,努力形成家家户户都养羊的产业业态,力争‘十四五’末羊存栏量达到15万只,打造全省‘养羊大镇’。”昌马镇副镇长严锐说道。

  下一步,昌马镇将持续发展壮大养殖业,以全市羊产业联盟项目为依托,大力扶持大场大户扩大养殖规模,制定出台政策鼓励强强联合、以强带弱、以大带小,成立昌马羊产业联盟,探索联盟分工协作、上下游畅通、规模化经营的体制机制,立足“雪域昌马羊”品牌,积极与玉美羊、伊汇农牧等企业对接合作,通过品牌化、商品化,在生产、加工、销售、消费环节上下功夫,引导消费者“认牌消费”,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真正让群众发“羊财”。

  通讯员 郭晋良 严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