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安口镇:农旅融合盛开“致富花”

23-03-24 16: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春天到,花木俏。走进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村“爱尚多肉”大棚,一盆盆品种各异、外形奇特、萌态十足的多肉像集合好的队伍一样,整齐地排在大棚内,长势喜人,让人大开眼界。

  这些品种多样、特色突出的多肉植物在创业青年王斌眼里既是让他心心念念的“宝贝”,也是能创造价值的市场“新宠”。

  在过去,朱家坡村大棚主要以种植蔬菜瓜果为主,品种相对单一,缺少发展活力。

  说起在朱家坡蔬菜种植大棚开辟这一片多肉天地的来龙去脉,王斌满心欢喜,“起初,我们是通过门店经营销售,面对顾客多,店面小,观赏性和体验感不好的问题,我们决定扩大规模。”

  经过一番考察,2020年7月,王斌夫妇决定在当时设施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正火热的朱家坡村承包大棚,开启他们的多肉致富路。

  据了解,朱家坡村是华亭市安口镇西部的一个小山村,十年间,朱家坡村在生产经营实践中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十多名致富带头人的带领下,从昔日的“空壳村”一举变成了“粮食作物上山、经济作物铺川、山上牛羊满圈、山下蔬菜满园”的经济强村,是他们规模化发展多肉经济的不二选择。借助朱家坡“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的东风,2020年12月,王斌他们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5万元。

  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在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的引领下,安口镇朱家坡村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采取“用活政策、激活资源”的方式,狠抓产业发展,并进一步推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参与乡村建设,推动村集体经济健康稳步发展,这种积极、有活力的现代化农业发展模式,已吸引了20余名青年回乡创业发展。

  2021年5月,朱家坡被列为省级旅游示范村,该村以乡土农耕文化为定位,按照“以旅促农、以旅带农、农旅融合”发展思路,依托多肉大棚,智能日光温室、果蔬采摘大棚、乡村旅游暨果蔬采摘节等项目,因地制宜抓牢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不断提档升级。目前,朱家坡村的多肉大棚已经由特色产业来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合作的模式,产业发展模式一路向好。

  “我这个多肉种植基地里有近300种、5000余株多肉,以及10余万棵叶插苗,其中不乏珍稀品种,这些珍稀多肉最高可卖到每盆6000多元。”王斌说道,“近期,我们打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引进更多的品种,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朱家坡,观赏多肉、休闲旅游。”

  如今,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村正在打造集观光休闲、民宿康养、农事体验、文创活动、特色餐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线路,用乡村旅游的流量带动多肉产业发展,用多肉产业推动朱家坡农业增效。

  通讯员 张斌 张涛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