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凝心聚力担使命 培根铸魂谱华章——甘肃省五次文代会以来甘肃省文联工作综述

23-03-30 09:37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编辑:杨梦园

  中国音协、甘肃省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走进南梁

  在甘国家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在兰州开班

  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首届红色题材网络小说征文大赛启动

  陇原文艺精品不断涌现

  举办系列文艺评奖之甘肃戏剧红梅奖

  甘肃省文联加强文艺阵地建设

  与人民同向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

  自2014年2月省第五次文代会以来,甘肃省文联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大力支持下,在省委宣传部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文联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主动服从服务于全省工作大局,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推进文联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持续巩固和发展全省文联系统“一盘棋”工作格局,更好地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甘肃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文艺发展方向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九年来,省文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巩固全省文艺工作者的共同思想基础,确保文艺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全国文艺家协会在甘会员大培训,连续举办系列全省文艺骨干研修班和各类辅导讲座、读书班、研讨会,在全省14个市州开展“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切实加强文艺阵地建设,持续办好《飞天》文学月刊,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创办《西部文艺研究》,建成甘肃省文联“一网五号”网信平台和全省文联系统微信公众号矩阵,形成全省文艺界舆论引导的合力。

  坚守人民立场,努力推出文艺精品力作

  九年来,省文联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肩负起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课题,用情用力讲好甘肃故事、中国故事。

  与时代同频共振,为时代发展放歌。紧紧围绕大局大势,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成效显著的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先后聚焦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要节点、重大事件,组织系列主题采风创作及展播展演展览。2022年,启动实施“文艺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陇原巨变创作计划”等主题创作活动。

  展示地域特色,擦亮陇原文艺名片。持续打造“敦煌画派”“敦煌书法”“文学八骏”等文艺品牌,不断提升甘肃文艺的影响力、竞争力。2017年9月,“敦煌画派”标志性作品“敦煌印象 丝路虹霓”大型长卷在兰州展出;2022年,在连续举办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的基础上,开展“传承与创新——甘肃省优秀传统文化美术创作工程”,为“敦煌画派”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创作实践持续发力。在甘肃写经、简牍书法展览及理论研讨的基础上,2022年启动“敦煌书法”系统研究,已取得一批初步成果。“甘肃文学八骏”持续推出甘肃实力派文学创作者,评选出三届“小说八骏”、四届“诗歌八骏”、三届“儿童文学八骏”、一届“戏剧八骏”、一届“网络文学八骏”。此外,深入挖掘本土特色资源,实施“西路军组歌”创作,开展《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甘肃卷》《中国民间工艺集成·甘肃卷》编纂工程,举办甘肃文艺论坛系列专题研讨和“西风烈”原创歌曲征集评选演唱、“经典碰撞·时空对话——舞剧《丝路花雨》与《大梦敦煌》经典展示”等活动,擦亮了甘肃文艺特色品牌,有力展示了甘肃本土文化特有的魅力。

  增强精品意识,攀登陇原文艺高峰。省文联组织引导作家、艺术家潜心创作、精心耕耘,涌现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在文学领域,《我的帐篷里有平安》《出警》分获第六届、七届鲁迅文学奖,诗集《风中捡拾的草叶与月光》、诗集《桑多镇》分获第十一、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长篇小说《敦煌本纪》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诗集《裸原》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提名。在艺术领域,话剧《天下第一桥》入选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并获文华优秀剧目奖;歌曲《土豆花儿开》荣获第十三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电影《丢羊》获第十七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农村题材影片奖;由省文联创作人员担任主创的纪录片《中国》获第二十七届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优秀电视纪录片奖、第三十一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电视纪录片,纪录片《岳麓书院》《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换了人间》荣获第二十七届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优秀电视纪录片提名;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获第二十六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长片“十优”作品等奖项;摄影作品《西风东渐·佛影重现》(组照)获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学术专著《神圣、世俗与性别关系:中国甘肃省东乡族的民族志考察》获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凉州攻鼓子》《牧羊马》荣获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西部文学:西部,还是文学?——论西部文学及其走出西部的可能性》等2篇文章入选第二届“啄木鸟杯”优秀文章,学术著作《高地情韵与绝域之音——中国当代西部散文论》入选第四届“啄木鸟杯”优秀文艺评论著作。

  此外,《河西走廊》《中国石窟走廊》《决战兰州》等一批历史文化类纪录片,以及《雪葬》《爱在零纬度》《芬芳》等一批具有鲜明“温暖现实主义特色”的中小成本电影,在各类专业评奖中屡屡获奖,形成独具特色的“甘肃现象”,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和好评。重大题材电视剧创作取得新突破,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等联合摄制的电视连续剧《英雄的旗帜》已于今年1月完成拍摄。

  聚焦人才培养,培育壮大文艺陇军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要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要把文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各领域文艺领军人物,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

  九年来,省文联多措并举,切实改进所属文艺奖项评奖工作,充分发挥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优秀人才的带头作用,努力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成了一支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的优秀文艺人才队伍。截至今年3月,我省13个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人数达到25617名,国家级文艺家协会会员人数达到3048名。

  注重激励奖励方式。组织实施“送出去”“请进来”人才培养模式;推荐7人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1人荣获“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组织第四届、五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60人获表彰;推荐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和中国文联所属文艺家协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99人次、理事(委员)67人次;加大项目资助推荐力度,10部作品获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50余名作家入选中国作协各类扶持项目;出台奖励办法,对荣获国家级文艺奖项的文艺家进行奖励;开展中青年优秀文艺人才宣传推介,完成《文艺家》节目拍摄播出和全省中青年优秀文艺人才网络宣传推介。

  稳步推进“文艺两新”工作。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甘肃省文联团结引导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实施办法》等长效性制度;2019年12月,甘肃省网络作家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在兰州召开,2021年5月,甘肃省文联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联盟第一次成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在兰州召开,掀开了甘肃省“文艺两新”工作新篇章;今年,推荐2家单位为中国文联“文艺两新”聚集区实践基地。

  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推动文联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省文联勇于直面问题,自我革新,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2017年,根据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在学习贯彻《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的基础上,结合《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文联工作的意见》《中共甘肃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精神,全面启动省文联改革;2018年2月,省委办公厅印发《甘肃省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各项改革措施逐一得到落实;2019年底,13个省级文艺家协会深化改革方案全部印发实施;2020年,14个市州文联、甘肃矿区文联和县级文联全部完成改革。

  九年来,省文联新增机关处室1个、文艺家协会1个,在甘肃省文学院基础上新成立甘肃省文艺创作传播中心;“互联网+文联”“互联网+文艺建设”取得新突破,文艺评论和文艺志愿服务机制不断完善,文艺维权事业稳健起步,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纳入文联组织常规工作;市州及县区文联机构、编制、场地、经费等得到显著改善。

  勇担社会责任,积极贡献文艺文联力量

  围绕中心工作、担当社会责任、回应群众期盼,是省文联践行初心使命的一贯遵循。

  扶志扶智,文艺扶贫彰显特色。九年来,累计为4个帮扶村筹措投入帮扶资金近千万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分批驻村蹲点,先后下派16名干部担任帮扶村第一书记、帮扶队员;长期为当地农民举办讲座培训,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帮扶村制作楹联、捐赠书画作品,开展“美育课堂”,为陇南市武都区张坝村古村落拍摄印制画册、制作微视频;举办脱贫攻坚主题系列展览,在北京举办“温暖——甘肃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题晚会”,创作出版《滚石上山——散点透视陇上脱贫攻坚》《小康路上的凝视——甘肃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作品集》等文学作品,创作发行《庄严的承诺——甘肃省脱贫攻坚原创歌曲专辑》,扶持现代秦腔剧《村上春秋》等文艺作品。

  开拓思路,国际交流成效显著。组织开展“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世界油画精品展”、“天境祁连与人文敦煌大型油画创作工程”、“俄罗斯画家画敦煌”、交响乐《敦煌与丝绸之路组曲》等交流创作活动,举办世界美术馆联盟研讨会、“丝路文化的传与承”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组织文艺家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拓宽艺术视野,有效提升甘肃文化的影响力。

  回应期盼,志愿服务深入人心。积极争取中国文联优质资源,连续举办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大型交响乐《长城》、第四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展演暨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专场演出以及“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等文化惠民活动;成立甘肃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基本形成全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圆梦工程”文艺志愿服务培训活动,线下培训学员3000人次、线上培训学员近10万人次;成立甘肃省“情系陇原”文艺志愿艺术团,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文化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魔术进校园”等志愿活动1000余场次,文艺志愿组织和活动获全省和全国性表彰;面向基层,实施“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创建“影视小屋”。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全省文艺界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伟大实践,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凝心聚力、守正创新,砥砺奋进、趁势而上,为推动全省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崭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