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3岁女童误吞大头针 甘肃省中心医院多学科联动“巧”取异物

23-03-30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陈汐

  原标题:惊险!3岁女童误吞大头针

  省中心医院多学科联动“巧”取异物

  中国甘肃网3月3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日,甘肃省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颌面外科徐学海主任团队多学科联动,成功运用双镜联合气道异物取出术,为一名3岁小女孩取出滞留在气道内的大头针,术后孩子症状明显缓解,返回病房接受后续观察治疗。

  3月25日,家住临夏州的3岁小女孩在家中玩耍时不慎将一枚大头针吞入口中,当时便出现了呼吸急促、剧烈咳嗽伴血色痰液,家属紧急送往当地医院,经颈、胸部CT提示:主气道内有针状金属异物,因当地受医疗技术和设备限制,无法为患儿取出气道内的“大头针”,当地医院紧急联系将孩子转至甘肃省中心医院。

  入院后徐学海主任团队立即进行会诊评估,经急诊复查呼吸道CT后,发现异物已移位,需马上手术取出异物。术前准备就绪后,团队联合麻醉手术二部及内镜中心二部,在全麻下为孩子行双镜联合气道异物取出术,术中见异物坠入右主支气管,尖端刺入气管壁,口咽黏膜已被异物划伤。团队凭借丰富的经验、娴熟的技术操作和有条不紊地配合,历时30分钟顺利取出大头针,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气管壁无穿孔,术后孩子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家属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近年来,儿童误吞异物的意外事件频发,气管支气管异物作为儿童常见急重症之一,起病急、病情重,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事后回忆起事发经过,家属仍是胆战心惊。

  医师提醒:如果孩子吞食异物后出现了呼吸困难、面色发绀,异物很有可能进入了呼吸道,这种情况,建议家长立即在家里展开海姆利克法进行急救。如果孩子误吞坚硬的骨刺、大头针、钉子等尖物利器,进入消化道后不建议催吐,并且不要让孩子再吃任何食物,以免伤及食道,加重病情,应立即带孩子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尽快取出异物。生活中,避免婴幼儿吞食异物,重在预防,家长平时一定要收好家中小物件,做好宣教,谨防孩子误吞异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