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花式”服务丰富青少年文化活动

23-03-30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麟

  原标题:“花式”服务丰富青少年文化活动

  “想带孩子学个乐器,但不知道该学什么?要是有一些集中、靠谱的体验课就好了。”“孩子很喜欢省科技馆,但咱们这离得有点远,不方便经常去,要是多搞一些家门口的科普活动就好了。”……收集到居民们在青少年教育服务方面的需求后,近期,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金港城社区、安宁区十里店街道洄水湾社区、黄河家园社区先后举办了音乐公益课堂、科普大篷车进小区、少儿职业体验等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服务活动。

  阵地里的“文艺范儿”

  “今天是咱们金港城社区‘课后do re mi’的第一堂课,同学们如果感兴趣的话,以后每周五下午放学后都可以来这里唱歌、玩乐器,跟着老师一起学习音乐知识,记住是下午6点,别迟到了哦。”3月24日下午,七里河区金港城社区金宝花园一号小区党员阵地二楼活动室,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孩子们围坐一圈后,请出了辖区依诺儿音乐学校的张超老师,带孩子们走进“吉他世界”。

  民谣吉他、古典吉他、电吉他……孩子们没想到吉他的世界竟也是个大观园,种类这么丰富。“我这里准备了一把民谣吉他,谁想来试试,看看到底该用哪种姿势弹?”张老师刚一提问,两个男孩就踊跃举手。抱上吉他的小男孩一边模仿课件里的图片指导,一边听老师指挥,拨响了第一根琴弦,露出了惊喜开心的微笑。

  金港城社区党委书记吴静介绍,社区在原有的“追光吧!少年”服务板块上新增了“课后do re mi”音乐公益课堂,链接辖区的音乐教育资源,免费为孩子们和家长们提供每周一次的课后延时服务。“每个家庭都很重视孩子在德智体美劳方面的全面发展,但音乐艺术类的公益课堂比较少,让很多家长和孩子在选择音乐教育时无从下手,所以我们通过小区党员阵地的平台优势、资源优势,开展了这样的青少年服务。”

  阵地上的“科技感”

  “明明是这边高,那边低,为什么圆锥却往高处走?好奇怪啊。”从“锥体上滚”到“翻转的镜像”,小广场上摆成一排的4台科学展示台,不仅让小孩子们好奇,就连大人们都忍不住挨个儿上手实验,好奇地聆听科协工作人员在旁边的讲解。3月23日,兰州科普届的“明星车”——科普大篷车开进洄水湾社区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家属院小区党员阵地,给辖区居民们带来了“零距离”的现场科普展示展览,科学实验台、编程机器人都很受居民们的欢迎。

  安宁区十里店街道洄水湾社区党委书记刘洋说:“现在科技已经越来越多地渗透到居民百姓的生活,跟上科技发展的节奏才能不被时代淘汰。我们辖区有近1万名居民,但是科普资源少、群众需求高,所以我们主动联系了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安宁区科学技术协会,邀请专业的科普人员和科技大篷车开进小区,丰富辖区居民的科技文化生活。”

  除了科技教育,市内各社区也越来越重视青少年儿童的社会生活教育引导,通过研学、职业体验等方式让孩子们更深入地了解社会这个“万花筒”。利用周末时间,安宁区十里店街道黄河家园社区党委联合街道社工站、辖区共建单位兴业银行北岸公馆支行,在黄河家园小区党员阵地举办了“我是小小银行家”少儿体验活动。银行工作人员给孩子们讲解了银行业的历史,还带他们体验有趣的快速点钞技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