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金城兰州遇见金陵南京”城际文化交流活动首站抵达扬州 扬州以“商”养“文”激发文化古街活力

2023-03-28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原标题:“金城兰州遇见金陵南京”城际文化交流活动首站抵达扬州

  扬州以“商”养“文”激发文化古街活力

  中国甘肃网3月2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3月27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新华通讯社新闻信息中心甘肃中心主办的“江河同源 金金生辉”金城兰州遇见金陵南京城际文化交流活动媒体行采访团首站抵达了扬州市。在一条条古街中,采访团成员融入了这里的生活美学新场景,体会极具文化气息的“扬城生活新范式”。

  每一座城市都有老街,它不仅代表着这里的文化和生活,也见证着城市的繁荣与兴衰,更向大家展示着的独属于这座城的历史文化和内涵。“这里和兰州老街的形式有点像啊!”漫步在位于扬州明清历史城区中部的皮市街,采访团的记者在距离兰州1800公里的扬州,被这似曾相识的家乡气息深深地吸引住了,融入了皮市街人间烟火下的生活美学新场景。

  在皮市街深处的书店里,随手打开一本书,在午后的闲静里,在浅浅的书墨香中,体会时光的轮转。据介绍,皮市街是扬州三大古街之一,也是连接东关街与南河下两个历史街区的主要通道,步行街长度689米,占地面积6.9公顷,商业建筑面积达1.8万平方米。

  “我知道兰州也有一条老街,叫做兰州老街,虽然我没有去过,但是我心之向往。兰州和扬州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兰州也有很多的民俗风情,我期待未来的兰州老街能够把更多、更地道的兰州风情展现给大家。”汶河街道宣传委员朱涓对兰州的特色街道印象深刻,她期待通过兰州的特色街道,能够领略到更多的兰州风味。

  当天,采访团还走进了扬州明代旧城内唯一留存的千年历史街区——仁丰里。据介绍,仁丰里面积12.07公顷,南北长700米,东西两侧有15条支巷对接,呈现鱼骨状街巷体系,典型的唐代“里坊制”格局遗存。街区历史文化积累深厚、近代历史建筑和传统居住区风貌保存完整,拥有丰富的历史居住环境和文化遗产资源。近年来,汶河街道坚持按照“微更新、强文化、集民智、可持续”原则,怀着敬畏之心、感恩之心、百姓之心来实施街区保护建设项目,用非遗传承、民俗风情、古城烟火重启街区活力,全力推进街区的保护与利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