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中国·定西—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国际货运班列成功首发

23-03-27 17:28 来源:定西市人民政府网站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中国·定西—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国际货运班列成功首发

  3月25日上午,一列满载55车集装箱货物的中国·定西至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中亚国际货运班列,从安定区鸣笛启程,标志着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定西—库斯塔奈)成功首发。

  市委书记汪尚学下达发车令。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鹏举,哈萨克斯坦铁路国有股份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奥巴克尔欧夫·叶尔克,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货运中心副主任张宏致辞。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钱军,金城海关关长王洪亮,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投资信息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奎等出席仪式。市委常委、安定区委书记蔺红军主持仪式。

  吕鹏举在致辞中说,此次班列的成功开行,既是我市对外开展国际铁路货运“破零”的标志性事件,也是我市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务实举措,更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成功实践,成果丰硕、意义重大。希望各方以此次班列开行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沟通、加强合作,不断扩大陆铁联运优势,共同把班列建成一条运行时效高、运营成本低、市场竞争力强的物流大通道、贸易大通道、发展大通道。

  奥巴克尔欧夫·叶尔克说,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睦邻友好国家,去年中哈货物贸易总额创历史新高,铁路运输货物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随着国际贸易物流行业的高速发展,哈萨克斯坦铁路切实将重点放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运输路线上,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大运输能力,提供优质服务,大大提升了货物运输效率。相信随着此次班列的成功首发,将有更多班列持续稳定开行,定西市将在中哈之间运输份额上创造不凡的成就。

  张宏说,此次中国·定西至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国际货运班列的成功开行,标志着定西市率先组织了通往哈萨克斯坦的国际货运班列,为甘肃打通了又一条具有“一带一路”特色的物流通道。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将紧盯甘肃省、定西市及周边企业进出口需求,创新铁路产品供给,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为推动甘肃 “一带一路”建设、助力甘肃枢纽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该班列搭载货物约1457吨,货值达300余万美元,将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历时约9天后抵达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全程5170公里。

  定西市作为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的重要通道和“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此次班列的成功首发,开辟了定西市打通连接中亚的国际物流新通道,将助力定西市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在抢抓“一带一路”机遇、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体系迈出坚实的“第一步”。(文举 王瑞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