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深学细悟加油蓄能 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新征程上加速奔跑

23-03-25 08:05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编辑:杨梦园

  原标题:深学细悟加油蓄能 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新征程上加速奔跑

  ——写在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班结班之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春日的省委党校校园,处处萌发着生机,涌动着学习热潮。

  3月20日至24日,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班在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举办。

  200余名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会聚一堂学习研讨,各市(州)、各县(市、区)党校(行政学院)设分会场……5天时间里,学员们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热烈讨论,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进一步增强了有力有效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深学透,更好以理论指导实践

  连日来,学员们逐字逐句读原文、专心致志听辅导、积极踊跃谈体会,一体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思路举措。

  “这次学习班是静心思考领悟、及时‘充电蓄能’、拓宽视野境界的难得机会,是强化理论武装、补充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的深刻洗礼。我的思想深受触动,在看到差距中增强如坐针毡的危机感,在认清形势中增强唯恐不及的紧迫感,在把握机遇中增强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在明确任务中增强不甘落后的使命感,更加坚定了加快发展、追赶跨越的信心和决心。”在听完辅导报告后,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说。

  中国式现代化既有现代化的一般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必须在深入学习思索中不断深化,才能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应华表示,经过一周的学习,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更深刻,对甘肃发展的历史方位更清晰,对全省发展的战略重点更明确。省商务厅将谋划组织好各类促消费活动,营造更加浓厚的消费氛围;主动对接国内国际大市场,满足全民和市场主体的供给需求;大力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工作,围绕14条重点产业链,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引资工作,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此次学习班很好地统一了思想,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找准了工作的切入点和抓手,振奋了干事创业的精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进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收获,并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好退役军人作用,用心用情用力服务退役军人,促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对标对表,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举措

  “党的二十大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了全面部署。辅导报告对有力有效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全面推进甘肃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解读,我们感到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方向更明、目标更清、内容更全、前景更美好。”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刘来宁表示,将紧紧围绕甘肃现代化建设大局,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落实到发挥地方人大职能作用的全方位各环节,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设精神富有的现代甘肃,要打造具有甘肃特色的精神力量高地、文明和谐高地、文化创新高地,让陇原大地成为文化气息浓厚、文明新风充盈的精神家园。

  “围绕省委省政府对文化工作的部署要求,省文旅厅将尽快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建设文化强省,进一步拓展提升敦煌研究院特色内涵,做好数字化保护工作,办好数字敦煌展,面向国内外推广敦煌文化。同时,通过开展课题研究、文物古迹保护、资源充分利用、配套设施打造、非遗传承基地建设、景城一体化等工作,挖掘本土文化,建设文化氛围浓厚的幸福美好新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何效祖表示。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全心全意增进民生福祉,彰显了鲜明的中国特色。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琨表示,省妇联将进一步找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求与妇联实际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以正确思想引领妇女、以创新理论凝聚妇女,组织开展好“巾帼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高质量完成为民实事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省妇联2023年服务妇女儿童十件实事,让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妇女儿童。

  加压奋进,推动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专题辅导主题鲜明、内容翔实,研讨交流立足实际、求真务实。随着学习讨论不断走向深入,学员们的思考和收获愈加深刻,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方向和路线也愈发清晰。

  嘉峪关市委书记刘永升表示,嘉峪关市将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在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上狠下功夫,聚力抓好产业转型、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环境优化等工作,突出产业强基,突出文化铸魂,突出生态赋能,突出民生固本,突出实干塑形,努力在现代化建设中破局突围、追赶进位。

  “金川集团公司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紧盯国际一流企业,加强科技研发,依靠广大职工全心全意办企业,向全球核心企业发起冲锋。积极投身强工业行动,提升固链补链强链塑链能力,以大投资推动大发展,以数字化赋能企业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金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前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创新是关键,人才则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

  甘肃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焦盛荣说:“甘肃政法大学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法治理论研究的主力军和优秀人才的聚集地,将充分发挥法学高等教育推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支撑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力量,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布局和甘肃法治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作出积极贡献。”

  收获满满,信心满满。经过扎实务实的“充电蓄能”,学员们的目标更加清晰、脚步更加有力。大家热切期待、干劲十足,奔赴各自工作岗位,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新征程上加速奔跑,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