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西和:培育特色产业 拓宽致富道路

23-03-24 16: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西和县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好中优”“特中特”“独一份”“错峰头”产业发展要求,结合“八区一带一园一中心”的产业布局,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建机制、强保障,下狠劲、出实招、抓落实,着力打造产业示范点,依托新型农业主体,通过土地流转、订单农业、提供服务等方式,逐步形成了“以半夏为主的中药材、以双椒和苹果为主的经济林果蔬及以养鸡和猪为主的畜牧养殖”三大特色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的阳光大道。

  中药材产业稳步前进。西和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化发展形式,不断加强中药材企业、合作社的引进和培育,积极申报地理标注农产品标识,提高产量与品质,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全县中药材产业的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半夏为主导,带动柴胡、板蓝根、冬花、黄芪、连翘等大宗中药材全面发展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新格局。建设十里镇高庙山、兴隆镇王家大梁、洛峪镇落凤片、长道镇大柳沟千亩以上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培育西和县广鸿中药材、西和县和旺半夏、西和县宏盛中药材、西和县恒力半夏等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22年全县中药材种植总面积15万亩,年产量达2.23万吨,产值达10.2亿元,实现户均增收1200元左右。

  经济林果效益逐步凸现。西和县按照“建基地、扶龙头、抓项目、打品牌、拓市场”的思路,以做大做强地方特色产业为目标,充分利用林业自然资源和本地发展优势,走林果结合、综合经营路子,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产业,逐步形成了“南椒北果中部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通过优布局、改品种、抓管理等措施,有效促进了经济林果产业由粗放型向集约管理型、数量型、质量效益型转变。截止目前,全县经济林面积发展到56万亩,其中花椒18.42万亩、核桃29.7万亩、八盘梨1.2万亩、苹果4.2万亩。2022年西和县改造苹果老果园1.15万亩,八盘梨综合管理提升1.2万亩,补植花椒0.7万亩,全县年产各类经济林果5.6万吨,年收益3.39亿元。

  畜牧养殖业势头向好。西和县坚持“543”畜牧养殖业发展思路,不断调结构、强基础、延链条,逐步形成以十里、六巷等东部乡镇为重点的规模化蛋鸡养殖片区,以马元、西高山等乡镇为重点的经济林林下生态放养鸡产业带。在西高山、石峡、西峪等乡镇建成了2000头以上生猪标准化养殖场5家、冷水养鱼塘1处,全方位推动了畜牧养殖产业高质量协调发展。通过项目扶持,分别在十里、六巷、西高山等乡镇建成12家孵化鸡苗脱温育雏中心,全县鸡苗年脱温育雏能力达到90万羽以上,发展养鸡合作社78家,辐射带动农户2100余户,在全县逐步形成了“点、片、面”的养鸡发展格局。2022年,全县鸡出栏90万羽、养猪7.8万头、养牛1.6万头、养羊3万只、养蜂3.5万箱,各类畜牧养殖共达117.4万头只箱,年产值达8.2亿元。

  通讯员 张旭晖 叶萌 李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