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牛羊“犇”出致富路

23-03-24 16: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我现在养了10头牛、20只羊,靠着养牛养羊给家里添置了家电家具等,还有盈余哩!”

  “我家有8头牛、25只羊,不仅靠这些牛羊供几个孩子读书,还买了车!”

  ……

  近日,走进金塔县东坝镇红星村,只见几位村民在互相“比拼”“家底”。

  “以前在家里面养羊地方小,养不了多少羊,搬到了这里的养殖小区后,规模扩大了,效益也提高了很多。”东坝镇红星村的养殖户赵文财看着又肥又白的羊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殊不知,赵文财曾是村里的低收入户,一直靠种植玉米、打零工维持生计。2021年,在政府项目政策支持下,赵文财新建起一座标准化养殖场,成立了万财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开始规模化养羊。

  “政府对进羊有补助政策,引进一只羊补助100块钱,现在存栏有600多只。”万财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赵文财说。

  如今,赵文财已经是东坝镇红星村的养殖大户,从最初的散养到成立公司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凭借一手过硬的养殖技术,在养殖的道路上走出了一条创业致富的路子。

  无独有偶。在东坝镇大柳林村赵亮成的养殖场,600多头西门塔尔牛和夏洛莱牛个个膘肥体壮,工人师傅正忙着给牛添草喂料,“哞哞”声此起彼伏,让春日的村庄增添了勃勃生机,也为农户带来新的增收希望。

  “我们目前牛的存栏量是600多头,育成功后都是运往广东、广西一带,每头牛的售价能达到两万五左右,收入很是可观。”福源养殖场负责人赵亮成对自己的生意信心满满。

  过去,东坝镇的牲畜大多以散养为主,养殖效益低。如今,在东坝镇像这样的畜牧业养殖场、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几乎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养殖合作社。

  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百姓。近年来,东坝镇按照“千家万户五配套、集群集约抓园区”的思路,大力扶持标准化养殖园区建设,建成“五配套”模式养殖示范点7个,改造“五配套”模式化养殖示范户970户,牛羊饲养量稳定保持在33万只以上,养殖业收入稳步增长,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致富餐”。

  其实,东坝镇牛羊养殖带领当地农民走上致富路只是金塔县推进养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近年来,金塔县积极应用胚胎移植等先进技术,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建成了肉羊加工屠宰、牛羊交易市场、畜产品电子商务中心等一批好项目,大大延长了养殖产业发展链条,初步形成了饲草种植加工、羔羊繁育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等完整的全循环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现代畜牧业发展新路子。

  目前,“金塔肉羊”通过了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登记认证,培育了“沙草肉羊”“一口香”等品牌,牛羊产业的知名度大幅提高,品牌效应开始显现,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新疆等地。

  通讯员 王萍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