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和政盛开最美的花——中国杂交油菜之父傅廷栋院士的和政情结

23-03-22 11:13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油菜花开和政大地(资料图)

  傅廷栋院士(右)察看油菜长势(资料图)

  本报记者 赵怀斌 梁永吉 虎军

  傅廷栋院士说,油菜花是世界上最美的花!

  和政人说,油菜花就是世界上最美的花,傅廷栋院士让世界上最美的花,盛开在和政大地!

  傅廷栋,中国杂交油菜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油菜遗传育种学家,曾任国际油菜理事会主席,现任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他从1998年开始在和政县开展油菜夏繁研究工作。在和政县,傅廷栋院士将双高(高芥酸、高硫苷)品种改良为双低(低芥酸、低硫苷)品种,油菜亩产成倍增加,和政县油菜种植面积从不足2万亩增至16万亩,打造出了一个金色和政;在和政县试验、繁殖的“华协1号”等国审品种,在全国大面积种植的情况下,并在阿根廷、蒙古国等国推广种植,把“金”色洒向世界。

  傅廷栋院士是世界公认的顶级科学家。在和政县,许多干部群众都熟悉他,亲切地称他为“农民的老大哥”。

  1972年,傅廷栋院士用一双智慧的眼睛发现了全世界寻找几十年都没有找到的“雄性不育型油菜”后,开始在国内寻找双低杂交油菜夏季繁育研究基地,在他的构想中,这块地应该具备海拔2000米左右,雨水充沛,土壤肥沃……

  1998年,傅廷栋院士的大学同学、曾担任兰州农校校长的郭厚文熟悉甘肃农业生产环境,就向他推荐了和政县。这一年,傅廷栋院士已经60岁了,当了解到和政县的气候环境后,他兴奋不已。春夏之交,他组织的专家团队来到和政县考察。考察中,每一项生态数据都非常理想,他高兴得像年轻人一样,神采奕奕。可是一同来考察的人很犹豫——

  瑞典等国外油菜育种专家说,来这里是我最累的一天,这里乘坐的车不好、路也不好,吃住更不好……在这里育种恐怕坚持不了多久。

  国内的专家也说,1972年傅廷栋院士改写了油菜种植的历史,他发现的19株“波里马雄性不育型”油菜,是国际上第一个有实用价值的油菜雄性不育类型,他是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啊!如今已经60岁了,这么艰苦的环境他的身体能行吗?

  有人当即建议把育种基地选在兰州、天水等地。傅廷栋院士当即就说:“适合育种这一条件就够了。”随即,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和政县三合镇石虎家村开辟了50亩油菜试验基地。

  1999年6月初,正当石虎家村50亩油菜花含苞欲放时,傅廷栋院士带着他的10多名科研人员来了。他们吃住在石虎家村一个普通的农家,睡土炕,吃农家饭,一直坚持了一个多月。石虎家村80多岁的村民虎文祥说,当初听说傅院士他们是非常了不起的人,全世界都知道,可是住到村里后,慢慢发现他们和农民一样,住农家、吃农家饭,而且每天高高兴兴,精精神神。

  大家看到傅廷栋院士每天起得很早,常常是一顶草帽、一个挎包、一双深筒靴、一个水壶、一身工作服和一个笔记本,到油菜田里一干就是几个小时,上午9时许到12时才休息,下午2时许到6时才下班。30多天都是那样,大家都说,连农民也没那么多时间在地里干活。

  一年、两年、三年……时间在变,和政县种植的油菜数量也在变,不变的是他们的工作作风。当时,干部群众虽然对傅廷栋院士工作重要性还不甚理解,但对他的精神十分敬佩。

  “2002年,郭鹤立担任和政县委书记后,每次听到傅廷栋院士要来,他都要接送。一有时间他就来看望傅廷栋院士,两人交谈得很投机,每次交谈时间都很长。郭鹤立同志还特别要求大家,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意义,一定要在工作上支持好,生活上照顾好……”据一直协调科研团队工作的和政县农技站高级农艺师张效明回忆说。

  2002年,在和政县委、县政府的安排下,县上专门为科研团队提供了一栋小二楼,配备了厨师,生活条件有了改善。傅廷栋院士说:“现在有了自己的‘家’,感觉很暖心、很安定。”

  “2002年至2005年,我们在和政县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为以后更好地搞好科研奠定了坚实基础。”傅廷栋院士和他的团队说。正是傅廷栋院士和郭鹤立同志一次次的畅谈,金色和政的蓝图,终于变成了现实。

  在和政县搞科研期间,傅廷栋院士和他的团队先后引进数十个双低杂交油菜组合,经过数年的观察筛选,选育出适合高寒阴湿及二阴地区种植的双低杂交油菜华协1号,经过我省品种审定后,正式命名为“华协1号”。该品种通过全国品种审定,并被农业部推荐为重点推广的优质油菜品种。

  短短几年时间,让和政人民见识到了傅廷栋院士给他们的巨大财富——原来的老油菜一亩只能产100斤,出油30斤,而且油质差;而如今杂交油菜能产500多斤,出油210斤,一斤市场价只有10元的菜籽油,品质与一斤150元的橄榄油非常接近,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与此同时,和政县紧紧依托华中农业大学科研基地,大力发展双低杂交油菜产业,收益颇丰。如今,该县油菜种植面积已达16万亩,产值2.5亿元以上,助推了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和政培育的种子给该县带来巨大效益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给全国乃至世界作出了贡献。这些年,中国油菜科学研究走在世界前列,油菜品种杂种化率已达70%,全国平均单产已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累计推广1亿多亩。

  傅廷栋院士把自己当成和政人,把和政当成第二故乡,他在给人们介绍和政县的自然景观、地域优势、古动物化石时,如数家珍,被县上聘请为“和政县荣誉公民”。

  每年6月份,在和政县碧绿的田野里,16万亩油菜花竞相盛开时,浓郁的油菜花香弥漫在大地上。去年,县上一位主要领导在给前来观赏油菜花的游客作介绍时说:“我们和政的油菜花很美,但最美的是25年来,在油菜花丛中搞科学实验的傅廷栋院士!”

  “五彩云落在了太子山,

  吉祥如意降到了和政县;

  傅院士站在花中间,

  就像是天上的油神下了凡。”

  和政人民也用“花儿”表达,对油菜种植的高兴,对傅廷栋院士的敬仰!

  科学无止境,傅廷栋院士在和政的事业也没有止境。今年2月24日,傅廷栋院士一行来到和政县,与州委书记郭鹤立亲切交谈,谋划开展校地合作交流,建议和政县建设院士站、制种基地,做强做大和政县国家级油菜实验基地等发展话题。

  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油菜育种的强大魅力,和政县投资3000万元,为傅廷栋院士团队建起了高标准的办公楼即将投入使用,将为科研团队提供更好的生活、科研条件。

  让最美的花——油菜花,精彩绽放,越开越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