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加大产业链招商 促进高质量发展——甘肃省属企业以招商引资为牵引增强发展动能

23-03-18 07: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加大产业链招商 促进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属企业以招商引资为牵引增强发展动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金川集团利用球镍、电池镍带、三元前驱体、铜箔等电池材料产品优势,与佰利联化学、金拓锂电等开展产业链合作,建设较为完整的磷酸铁锂电池、三元动力电池产业链,带动省内24家产业链上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甘肃电气装备集团与广东明阳智慧能源集团合作开展大型4兆瓦—6兆瓦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产业化项目研发,两台4.2兆瓦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已送至青海德令哈风场挂机试运行。

  甘肃药业集团所属普安制药与药韵(上海)医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合资组建甘肃普迪安制药有限公司,开展奥司他韦、他达拉非等口溶膜的研发和生产。

  ……

  甘肃省属企业加力推进产业链招商,以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有色冶金、石油化工、文旅康养等产业链为重点,以招商引资为牵引,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加大产业链招商 助力产业协同发展

  春潮澎湃,生机盎然。

  在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由金川集团与龙蟒佰利共同打造的海绵钛生产线、与新希望集团共同打造的氯碱化工生产线项目达产满产,既盘活了金川集团有关资源,也让合作伙伴在原材料上有了“近水楼台”的成本优势。

  我省有机过氧化物产业链“链主”企业——兰州助剂厂新厂区,持续加强上下游企业联动,产品出口到韩国、巴西、俄罗斯等20个国家和地区,带动75户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白银集团引进九江德福建设20万吨高档锂电解铜箔项目,已形成7万吨产能,建成亚洲产能最大的铜箔生产基地,为国内外28家新能源领域巨头企业稳定供货……

  近年来,省属企业加大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签约和落地齐抓、政策和服务同步,积极引进优质战略投资者,加快落地一批高质量、高科技、高端化的混改项目,助力塑造高竞争力、高根植性的产业集群。

  同时,省属企业以改革创新的思维推动产业链融合发展,持续开拓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三新”经济动能强劲。

  甘肃文旅集团以自主研发的“漠迹”文旅数字化运营服务平台为载体,推动数字文创产业发展,引入合作商家1600余户。

  甘肃药业集团加快探索中药材贸易优质优价模式,不断开拓省外客户市场,在现有广东汇群、北京松兰等客户基础上,重点开发广药采芝林、宛西药业、四川百利、东阿阿胶等省外大中型客户,通过战略合作,扩大生产规模和效益。

  丝绸之路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如意云”平台承载业务系统800多个,为上云企业提供多层次高性价比的基础云资源服务,助推产业链上下游的高效对接与协同创新。

  大步向前赶,快步向前跑。省属企业正在大干项目、大抓招商中当好主力、勇挑重担,积极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放大资源优势 培育产业集群

  春来陇原,万象更新。

  在金昌紫金云大数据产业园里,国家北斗导航数据服务甘肃分中心,“华为云、移动云、天翼云、联通云、北斗云”等大数据平台,在丰沛电能支撑下,形成“云、储、算、智”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格局。

  这是全省新能源、数据信息产业链链主企业甘肃电投集团,把招商引资作为放大资源优势、培育产业集群重要途径的生动实践。

  目前,金昌紫金云大数据产业园1.2期正在加快设备安装,预计9月运行。紫金云大数据产业园三期工程全部建成后年用电量预计达25亿千瓦时,与甘肃新能源产业互补发展、同频共振,新能源、数据信息产业进一步聚链成群,拉长做深,驱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

  自我省推行产业链“链长制”“链主制”以来,13户省属企业在24条细分产业链担任“链主”,集中力量攻坚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煤基、文旅、中医药、现代农业等6个特色优势产业,谋划实施了一批与产业链关联度高、互补性强的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金川集团聚焦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在镍钴、铜、动力电池、氯碱化工等4条产业链上实施16个示范项目。加强与中色东方、宇恒镍网、叶林环保等一批中小微企业合作,完善镍钴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

  兰石集团联合中国化学华陆设计院、宝武集团、国机集团哈焊所攻关研发国产镍基特厚板材、镍基焊材,实现多晶硅核心设备制造首次完全国产化。联合酒钢集团开发镍基合金N08810、N08120板材,实现高附加值产品研制和产能升级。

  去年以来,省属链主企业重点推进的90个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完成投资110亿元、同比增长55.56%,促进省属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025.39亿元、同比增长25.4%,带动重点配套企业实现产值844亿元、同比增长19.71%。

  以招商引资大突破助推发展动能大提升

  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去年以来,省政府国资委牵头建立了省国资国企系统产业链领导包抓机制,组织省属链主企业“一链一图谱”摸排产业链分布底数、研究产业链发展路径,“一链一策”制定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建立了“十四五”期间投资规模超过800亿元的产业链重点项目库。

  酒钢集团建立“1张图谱、5张清单”模式,配套企业清单、关键产品技术攻关清单、产业链补短板突破环节清单、先进企业对标清单和重点项目清单,全力推动协同稳链、项目延链、科技强链和招商补链;兰石集团以“科创引领、数智赋能”服务带动装备制造产业链,探索推进离散型制造业的智能制造新模式;甘肃科技投资集团形成“一链一方案一图谱一名录”,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日前,省政府国资委印发《2023年省属企业推进产业发展工作要点》和《省属企业招商引资行动方案(2023—2025年)》,全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工作,努力开创“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省政府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省属企业将围绕我省13条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需求,精准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重点在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生产性服务业等方面,精细谋划一批利长远、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招商项目。深化“混改+招商”,推进“股权投资+招商”,推广“融资发债+招商”,探索“基金投资+招商”,以“头部企业—重大项目—产业链条—产业集群”的招商引资新模式,“有中生优”扶持特色优势产业,“无中生有”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加快构建以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笃行实干,奋楫争先。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省属企业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努力将招商引资“施工图”转化为“实景图”,以招商引资大突破助推发展动能大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