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右文库》第二期成果发布暨2023年编纂出版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23-03-17 17: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余守萱

  中国甘肃网3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3月17日,《陇右文库》第二期成果发布暨2023年编纂出版工作会议在兰州举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省内专家学者及各大院校图书馆代表共计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主要听取了《陇右文库》第二期成果《著作库》和《方志库(二)》编纂出版情况汇报。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陇右文库》编委会副主任、副总主编、编委办主任王成勇和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文库》编委会副主任、副总主编、编委办主任陈元龙代表编委会向甘肃省博物馆和甘肃省图书馆赠送《陇右文库》第二期成果。

  《陇右文库》是甘肃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10年规划重大项目。2022年经过各方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第二期成果《著作库》151册和《方志库(二)》101册编纂出版工作。《著作库》体例上以时代先后为序,涉及先秦至宋元明清代,至民国各个历史时期。全库精录甘肃历代著作典籍196种1003卷。其中明代著述37种、清代著述103种、民国时期著述56种,首次公布的发掘性文献95种,成书151册约4500余万字。《方志库(二)》全库收录甘肃历代方志80种。其中省志1种、府州志9种、县志58种、乡土志9种、名山专志3种。本次所收录地方志中,明代3种,清乾隆末以前27种,清嘉庆至清末27种,民国23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辉煌”,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编纂出版《陇右文库》不仅是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性、基础性、标志性工作,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关于“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更是实现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宏伟目标的迫切需要,对赓续中华文脉,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