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甘快看】春晖新村好日子

23-03-16 16:58 来源:《求是》 编辑:赵满同

  《求是》杂志记者 梁佩韵 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横梁乡春晖新村,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正在进行。“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春晖新村党总支书记韦兴典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各项惠民政策结合起来,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解,大家听得专注,记得认真。

  “党的二十大报告激励人心,催人奋进,短短几年,我们不仅在新家园实现了脱贫,接下来还要推进乡村振兴,好日子在后头。”聆听宣讲活动后,当地村民满怀期待地说。2018年开始,为了走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困境,古浪县南部山区8个乡镇陆续有3000多名群众搬入春晖新村。如何让搬迁下山的乡亲稳得住、生活得更幸福,成为春晖新村党总支思谋最多的事儿。“这么多人来自不同的地方,生活习惯、生活方式各有不同,我们最迫切的任务就是让大家尽快融入。”古浪县横梁乡党委书记何文国坦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搬迁伊始,春晖新村党总支就将干部“零距离”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以“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为纽带,构建起党建引领、全域覆盖、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有效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网格员们每天都要走访入户,了解民情,及时协调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问题,化解邻里纠纷。2021年12月,网格员王佐堂了解到有村民家暖气漏水导致楼下住户屋顶受损,而当事双方都在外地务工,他便与村干部及时切断漏水源头,电话联系双方协商处理意见。网格员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双方终于达成共识。

  春晖新村党总支副书记仲秀堂告诉记者,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事情看起来都是日常生活中的琐碎小事,但这些琐碎小事却考验着干部是不是能够真正为群众服务。“我们已经做到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让群众随时随地‘看得到、找得着、叫得应’,把党组织触角延伸到群众生产生活、矛盾纠纷调处的各个角落,让群众更有归属感。”

  易地搬迁让春晖新村的群众实现了由住土坯房到住楼房的历史性转变,也开启了他们从种菜吃到买菜吃的生活方式变革。很多群众也不再满足于传统务农,而是渴望有更多就近就业的机会。

  正月初八清晨,刚过完春节,春晖新村门口就停着数辆大巴车,这是搭载务工群众的“专线”。看到这一幕,52岁的刘永平深有感触:“以前住在山里,想打工挣钱必须出远门,家门口不可能有就业岗位。现在车接车送,工资日结,只要勤快,都有岗位。”能就业、有收入,搬迁群众自然留得住。通过培训,春晖新村已经有300多人就近到产业园区务工,“传统农民”一步步转变为“产业工人”。

  59岁的康润莲身体状况已经不适应高强度的务农。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她来到距家1公里外的工厂上班,每个月能领2600多元工资,一个人的工资就能负担一家4口每个月的生活费,她感到非常满意。

  图为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横梁乡春晖新村的美丽夜景。甘肃省古浪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许吉年/摄

  除了就近提供就业岗位,春晖新村还坚持把培育壮大富民产业作为搬迁群众稳定增收的根本之策,先后修建养殖暖棚244座,每户可享受补助2.8万元。李学章就是这个好政策的受益者。在距离家乡几百公里外的酒泉市打工10多年后,他选择留在春晖新村承租了20多座日光温室发展种植业。他说:“村里帮我办了免息贷款,解决了后顾之忧,每年可以收入10多万元,和土地打交道心里很踏实。”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易地搬迁后,春晖新村的群众除了有更多就业机会,就医、上学的条件也大为改善。2018年底,张进媛将家从古浪县大靖镇花庄村搬迁到春晖新村,最吸引她的就是山下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幼儿园、小学就修在家门口,条件在全县都数一数二,作为家长,我很安心。”据介绍,春晖新村建成中、小学校各1所,幼儿园2所,村卫生室2所,小游园1处,极大方便了群众上学、就医等需求。不仅如此,春晖新村还开通了公交线路,建成供热站、垃圾回收站,完成天然气入户,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充分满足了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

  如今,春晖新村临街的道路上,商铺林立,市场繁荣。2018年底群众搬迁之前,在山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4580元;2022年底,搬迁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8270元,增长了近1倍。“易地搬迁让我们过上了好生活,接下来,我们还要在党的带领下,实现乡村振兴,日子会越过越红火。”村民们的言语中透露出幸福、满足与希望。

  记者手记: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考察时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给干部群众以巨大激励,乡亲们从身边一件件惠民、利民的实事中,有了日子越过越好的切身感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