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省教育厅主要负责人解读《甘肃省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三张清单”》

23-03-16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

  ——省教育厅主要负责人解读《甘肃省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三张清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2023年3月1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三张清单”》,围绕我省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人才需求、产业发展和政策支持,提出45项具体措施。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珍,就此进行政策解读。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党的二十大后,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教育改革工作的首个指导性文件,要求省级党委和政府制定人才需求、产业发展和政策支持‘三张清单’,健全落实机制。”张国珍介绍了《甘肃省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三张清单”》的出台背景。

  围绕《甘肃省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三张清单”》主要内容,张国珍从三个方面进行具体阐述。

  在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人才需求清单方面,我省聚焦职业教育领域自身发展、重点产业发展、科教融汇发展三个方面的人才需求,测算了未来3年的人才需求数量,提出培养职业院校名校长、“双师型”教师、职教名匠、产业导师、创业导师、优秀企业家、能工巧匠、技术技能人才等各类人才近30多万人的需求清单,明确了清单的主要措施和责任部门。

  在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产业发展清单方面,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从支撑产业高效发展和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两个方面,围绕全省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我省将推进职业教育“一园三群”建设,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和企业,对接重点产业实施人才分类培养,对接先进制造业培养现场工程师,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的适配性。

  在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政策支持清单方面,我省根据中办、国办《意见》精神,在继续落实好《教育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等政策基础上,围绕省域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提升办学能力、加强教师队伍、拓宽学生成长成才通道、支持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等五个方面,制定政策支持清单,进一步营造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

  “我们将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为主线,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以推动职普融通为关键、以促进科教融汇为新方向,全面提高我省职业教育的质量、适应性和吸引力。”针对下一步改革方向,张国珍表示。

  一是以“三张清单”深化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建立健全《甘肃省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三张清单”》的落实机制,统筹实施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建设、职业教育国际化品牌建设等三个计划,推动形成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现代职业教育新范式。

  二是以“一体两翼”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升级。以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为“一体”、以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为“两翼”,健全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协同发展新机制,推动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共同发展。

  三是以“两个服务”引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围绕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将工作重心从“教育”转向“产教”,建设一批示范性实训中心和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将新方法、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引入教育教学实践,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