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平凉静宁:放大“保险+期货”模式效应 打造“金融+产业”发展样板

23-03-15 17: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通讯员 李懂升

  近期以来,平凉市静宁县结合“三抓三促”行动,以“项目攻坚突破年”为契机,紧扣全县“南果北牛”特色产业发展布局,聚焦拓宽“金融+产业”服务方式,大力推广“保险+期货”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特色主导、金融赋能、产业振兴”的改革创新之路,提升了以金融手段化解特色产业市场风险的能力,促进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了静宁苹果、平凉红牛产业链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探索推出“保险+期货”模式 助力苹果产业稳定增收

  受苹果市场价格波动以及自然灾害等不确定因素影响,造成“果贱伤农”“增产不增收”的现象时有发生。

  静宁县积极创新金融服务理念,将保险行业的承保理赔作用和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功能有机结合,探索推出“保险+期货”模式,引导果农向保险公司积极投保苹果价格保险,从而有效转移市场价格风险,达到稳定果农收入的目的。

  而保险公司又通过期货公司购买期权产品进行再保险,转移可能发生的赔付风险,期货公司再通过期权或期货交易将风险分散到整个期货市场,层层转移风险,形成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闭环,保障产业收益。

  2018年以来,该县累计投入1.21亿元,实施苹果“保险+期货”项目10项,为全县4.33万户(次)果农和42户(次)企业投保苹果19.83万亩28.87万吨,完成理赔1.07亿元,亩均理赔541.25元,有力保障了果农增收和产业增效。

  外引内培强化资金保障 打造“金融+产业”发展样板

  面对保费资金筹措难的问题,静宁县一方面对内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引导果农积极参保,一方面对外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

  2018年以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中投公司和相关金融机构的支持,累计争取到中央和省、市财政资金3060万元、郑商所项目资金3800万元、中投公司系统帮扶资金3097万元,引入金融机构资金626.25万元,引导参保主体自筹资金2477.5万元,形成了中省财政奖一点、帮扶资金帮一点、地方财政配一点、参保主体筹一点的“四个一”保费筹措机制,解决了复制推广和持续发展的问题。

  静宁县苹果“保险+期货”项目已成为全国范围内持续时间最长、建设规模最大、成效最为突出的特色农产品“保险+期货”项目,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以金融手段化解产业和农产品市场风险的运行模式。目前,正在依托苹果“保险+期货”模式申报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树立了金融支农惠农的静宁样板。

  聚焦“南果北牛”产业布局 拓宽“保险+期货”服务领域

  静宁县在连续多年实施苹果“保险+期货”项目的基础上,紧盯平凉红牛重点产业链发展,抢抓大连商品交易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机遇,争取大商所支持90万元,实施全国首单政策性牛饲料玉米期权试点项目,为2家养牛企业理赔129.13万元。

  同时,该县积极争取省、市和外部资金支持,实施甘肃省规模最大的牛饲料玉米“保险+期货”项目,投入保费610万元,为全县13乡镇3685户养殖户投保饲料玉米期货价格保险3.79万吨,项目理赔431.92万元,户均收益1172.1元,帮助养殖户规避了市场风险,降低了经营成本,实现了稳收增收。

  “‘保险+期货’模式打通了资本市场直接服务农户和农业产业发展的渠道,为政策性农业保险从保生产成本向保价格收入转变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借鉴,有利于完善特色农产品和产业发展风险防范保障体系,助推“南果北牛”特色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静宁县金融办主任李永明如是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