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科创团队引领,甘肃漳县科学养殖助农增收

23-03-15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科技日报 编辑:冯睿栋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通讯员 周诗苑

  “春天是枯草季,牛羊体质差,一定要加强草料营养,并按时投喂驱虫药物,防止蝇蛆和蜱虫感染……”3月12日,在甘肃省定西市漳县殪虎桥镇清水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漳县牛羊寄生虫病防治创新团队技术人员正在为群众讲解寄生虫病“514”防控技术养殖模式。

  “按照县畜牧中心专家‘514’防控技术饲养后,现在年饲养量达到了1300多只,年出栏八九百只,纯收益在50万左右。”漳县殪虎桥镇清水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乔素青说,近几年,县畜牧兽医中心经常组织专家为群众讲解“514”防控技术模式,群众养殖技术不断提高,全村养羊数量达3000多只,牧草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群众养殖收入逐年攀升。

  “正月搭开头,牛羊犯忧愁,牛爬清明,羊爬夏,您若不信试试看,二月乏羊死一片……”这是前几年漳县牛羊养殖户间互传的几句话。每到农历二月,羊感染梨形虫病发率高达百分之五十,病死率更是高达百分之九十,同时,牛皮蝇蛆病居高不下,给牛羊养殖群众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2018年,漳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组织技术人员成立了“漳县牛羊寄生虫病防治创新团队”,在省市专家的大力帮助下,经过三年的调查研究,查清了当地牛羊春季发病、病死的主要原因,并开展了相关药物专项试验,取得了显著成效。

  资料显示,牛皮蝇蛆病的发病率从30%降至1.08%,羊在春季的发病率从25%-30%下降到1.18%,病死率从40%-45%下降到3.69%,有效破解了这一困惑多年的养殖难题。

  漳县牛羊寄生虫病防治创新团队总结探索出“改善饲养管理方式+推迟春季外出放牧时间+因地制宜、适时驱虫”为理念的防控思路,总结出种草养畜、增加营养、及时清除粪便污物、坚持消毒灭源、改善放牧环境五种饲养管理方式,突出1个推迟放牧,推广4季驱治措施的 “514” 防控技术模式并采取“试验+示范+推广”的路子,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辐射推广”的方式,走出了一条草畜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

  同时,团队每年利用村级动物防疫员培训、农民养殖实用技术培训、科技下乡等活动,为群众大力推广“514”防控技术模式,培训了一批田间地头的科技宣传推广员和乡村致富带头人。

  漳县金钟镇村级动物防疫员王科喜说,通过畜牧技术培训,他熟练掌握了诊断羊寄生虫病的技术要点和防治方法,在开展诊疗服务时,他信心十足、成就满满。

  “自从学会了县畜牧专家提供的养殖方法,饲养的羊基本没有死亡,现在扩群到了二百多只,一年可以赚十万左右。”大草滩养羊户胡早珍说,依靠养殖让他走上了致富路。

  据了解,截至2022年底,该县羊饲养量达到了15万只,相比2018年增长46%;牛饲养量达到了6万头,相比2018年增长33%,牛羊养殖群众新增经济效益达1800余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