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全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效升级

23-03-10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省全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效升级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全力打造创建工作升级版。今年2月,随着“一廊一区一带”行动3个片区联创共建启动会议的密集召开,拉开了年度创建工作的大幕,预示着我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按下了“快进键”、步入了“快车道”。

  着力拓宽新思路。根据全省创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为推动全省“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更精准、目标更明确、任务更聚焦,将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更名为河西走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将陇东南民族团结进步巩固区更名为陇东陇南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区,将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更名为沿洮沿黄民族团结进步创新区,分别在2023年三个片区的牵头市召开联创共建启动会议,全面部署、高位推动,提振信心、鼓舞士气,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基础。

  注重培育新典型。河西走廊5个市中已有4个市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在全省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为展示河西特色、体现走廊特质,注重先行先试,率先提出试点开展河西走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通过实施“石榴籽”教育工程、“石榴杯”文化工程、互嵌式发展工程、旅游促进“三交”工程、示范创建升级工程、视觉形象打造工程、河西共同体体验工程、基地建设提升工程、河西共同体历史研究工程、“红石榴”品牌塑造工程“十大工程”,形成“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的创建工作格局,为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积累经验、作出示范、提供借鉴,持续擦亮全省民族工作“金字招牌”。

  聚力打造新品牌。为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工作实际,在全省范围内实施“陇原红石榴”品牌塑造工程。计划开展“十个一”活动,通过创作一首主题歌曲、设计一个品牌标识、创建一批互嵌式社区、打造一批示范景区、挖掘一批民族团结好故事、制作一批文创宣传品、创排一台文艺节目、拍摄一部专题宣传片、选树一批形象代言人、建设一批主题阵地等,全力打造主题鲜明具有辨识度的“陇原红石榴”品牌集群。鼓励各地建设“红石榴家园”,开办“石榴坊”,组建“红石榴”驿站、工作室、服务队等地方品牌,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向基层拓展,向社会细胞延伸,让品牌效应不断壮大、让创建工作更接地气。

  积极探索新路径。充分发挥我省旅游资源富集、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借力用力、精准融合。深入挖掘黄河、长城、长征、丝绸之路、敦煌等文化的时代价值,打造政治性强、内涵丰富、意蕴厚重、接受度高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广泛用于城乡建设、重大活动、对外宣传之中。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活动,印发实施《关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活动的指导意见》,在全省20个4A级、5A级旅游景区开展试点工作,探索出一条具有时代性特征、民族工作特点、文旅行业特色、易于复制推广的创建工作路径,不断推动景区创建工作融入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大局。

  全面拓展新载体。全面落实国家民委“三项计划”,制定印发全省落实“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三个实施意见,并出台全省“三项计划”试点示范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组织实施“三项计划”试点示范项目。配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民族地区专项。扎实开展《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甘肃卷》编纂工作,相继召开编纂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和编纂工作推进会暨编纂委员会专家座谈会,不断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走深走实。探索建立市、县两级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确保创建过程靠群众参与、创建实效让群众检验、创建成果由群众共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