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第二届“全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乡村行”科普宣传活动在甘肃启动

23-03-02 11: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陇周刊(2023年第8期)

  本网记者 宋芳科

  2月28日,由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联合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在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举行第二届“全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乡村行”科普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本次活动为期两天,在渭源县和通渭县同步开展,以“地膜科学使用回收”为主题,面向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基层干部和在校学生开展科普材料发放、科普专题讲座、现场技术咨询服务等活动。

  甘肃是我国典型的旱作农业区和用膜大省、旱地面积占全省耕地面积的70%以上,地膜使用量占全国用量的7%。地膜覆盖技术是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促进农民增收的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农艺措施,过量使用农膜也会带来“白色污染”。

  长期以来,甘肃省各级农业生态环保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地膜科学使用与回收利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全国树立了典型样板。本次活动在定西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目的是大力宣传甘肃省和定西市的典型经验,积极营造地膜科学使用与回收利用的良好社会氛围。

  统计显示,2022年,甘肃省粮食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持续提升、施用量持续减少,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4.7%,尾菜处理利用率达到52%,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4.7%,农业野生植物资源保护及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深入推进,农业发展实现了“增产又减污”,绿色的底色进一步擦亮。

  为了办好这次科普宣传活动,甘肃省组建两支科普宣传小分队进村到田入企开展科普宣传。宣传小分队分赴渭源县田家河乡、清源镇和通渭县常河镇、李店乡,对村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乡村基层干部、在校学生,通过采取资料发放、现场展示、信息咨询、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科普宣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