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优势重塑 产业升级——甘肃省属企业壮大优势产业为经济发展赋能

23-02-16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凝聚奋进伟力 谱写陇原新篇】【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

  优势重塑 产业升级

  ——省属企业壮大优势产业为经济发展赋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新春伊始,酒钢集团于2022年底攻克的光热电站熔盐储罐用不锈钢生产技术,立即受到新能源市场的青睐,多家企业正在洽谈订单合作。

  经检测,酒钢集团生产的光热电站熔盐储罐用不锈钢,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并实现了这一产品的进口替代。

  在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取得新突破,得益于酒钢集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是省属企业聚力优势产业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升级的一个缩影。

  2022年以来,省政府国资委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重点项目稳步推进,161个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215.42亿元,完成计划的106%。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内容的“三新”业务收入增长超过46%。

  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从新材料产业看,2022年省属企业计划实施重点项目34项,完成投资38.74亿元。

  金川集团镍精炼加压系统优化提升、铜电解Ⅱ系统工艺装备升级、南通三元前驱体、5000吨电子铜箔等一批项目年内建成投产,预计新增产值约51亿元。

  酒钢集团430不锈钢冷轧产品市场占有率由10%提升到12%,超纯铁素体不锈钢市场占有率达到12%左右,高端马氏体不锈钢市场占有率由50%提升到60%,碳钢高端锌铝镁产品市场占有率由20%提升到25%。

  白银集团有色金属新材料产能接近10万吨,较2021年增长1.5倍,其中电解铜箔生产能力同比增幅133%、微细电磁线生产能力同比增幅150%,聚变工程实验堆用超导电缆产量大幅提升。

  新材料一马当先,新能源快马加鞭。

  2022年省属企业计划实施新能源重点项目33项,完成投资81.58亿元。甘肃电投集团投资48亿元推进瓜州北大桥、高台盐池滩、玉门麻黄滩、瓜州干河口、永昌河清滩、凉州九墩滩6个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总装机容量将达到90万千瓦。甘肃建投集团张掖民乐三墩滩光储一体化项目首个10万千瓦光伏发电站建成并网发电,该项目投产后年发绿电约1.8亿千瓦时,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15万吨。甘肃电气集团120吨新能源矿卡专用驱动发动机控制系统实现产业化,新增营业收入7465万元。2MW永磁半直驱风力发电机已装备青海风电场,开展挂机试运行。

  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传统产业在改造升级中焕发生机。

  2022年省属企业计划实施煤基产业重点项目12项,完成投资27.09亿元。靖煤集团加快推进清洁高效气化气综合利用项目和景泰白岩子煤矿项目,稳步提升煤炭产能规模,延伸煤炭产业链。窑煤集团重点实施肃北吐鲁红沙梁煤炭资源开发项目,项目建成后可新增煤炭产能440万吨/年。酒钢集团1000万吨/年煤炭分质利用项目一期工程,完成干馏技术改造和除尘工业验证,项目改造取得积极进展。

  文旅产业方面,省属企业2022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68项,完成投资64.69亿元。甘肃文旅集团建成“美丽乡村”样板村毛寺村项目,加快平山湖、渭河源等重点景区及兰州饭店综合体、石佛沟康养旅游项目建设。甘肃公航旅集团建成遮阳山西溪服务中心,贵清山水毁修复项目和武威雷台文旅综合体项目基本建成,推进武威历史街区、麦积山国际露营地、文县天池景区等节点城市旅游项目。甘肃城乡集团加快天水麦积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榆中县栖云山李家庄田园综合体、瑶池温泉康养小镇等景区提升改造和项目拓展,有效提升景区运营服务水平。

  2022年省属企业计划实施中医药产业重点项目7项,完成投资0.74亿元。甘肃药业集团推进甘肃特色中药材产地加工现代化工厂建设项目、普安制药年产5000万盒(3亿支)宣肺止嗽合剂等液体制剂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培育大企业、大品种、大品牌,助力打造全省千亿级中医药产业集群。甘肃农垦集团药物碱厂实施技术改造,建设原料车间、原料药车间、制剂车间以及药研院等20个单体。

  同时,2022年省属企业现代农业产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9亿元。甘肃农垦集团重点推进高标准农田、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和现代畜牧产业示范项目,打造高标准农田8万亩,建设良种繁育基地6万亩,奶牛养殖规模提升13%。推进远程操控、水肥一体化等先进农业智能化管理,建成饲草、玉米、马铃薯、蔬菜等四个10万亩以上的特色优势产业种植基地。

  上市公司量质齐升

  随着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2022年省属企业上市公司质量和数量也取得新突破。

  省政府国资委加大企业上市和后备企业储备培育力度,筛选20户具备上市潜力的企业重点培育。金川集团和交设股份首发上市正在加快推进;甘肃科技集团兰州助剂厂、甘肃公航旅集团张掖丹霞文化旅游公司完成引资混改和股份制改造,启动了北交所上市辅导工作;甘肃电气集团工大舞台公司完成职工股权回购,推进引战股改工作。加快推进优势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靖远煤电并购窑煤集团,实现了省属煤电板块主业资产整体上市。陇神戎发并购普安制药股份公司,进一步提升了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省政府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省政府国资委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部署要求,念好“优”字诀,以实施“创建国际和国内一流企业行动”为抓手,支持国企开展科技创新,按照一流标准加快国企内部改革,实现结构优、产品优、管理优,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强大支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