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深化人文交流 加强“一带一路”人才储备——甘肃省持续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

21-12-20 22: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专题】甘肃省“百校结好”倡议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甘肃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围绕甘肃省对外开放的总体思路,着眼服务“双一流”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优化点位布局、常年深耕厚植,实现了甘肃省教育对外开放水平的持续提升。

  在办好“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方面,一组数据引人瞩目:由兰州大学牵头成立的“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现已有加盟高校173个,覆盖五大洲27个国家,并已连续举办6届论坛,成立了沈阳分盟、高加索分盟2个分盟。

  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的成立,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高校间开展人才培养、文化交流、务实合作搭建了平台,为国外高校了解甘肃教育提供了重要窗口。

  此外,“百校结好”项目更是花繁果硕。为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与甘肃省中小学在文化艺术、人文交流等领域互学互鉴,按照名校优先、名师优先、友城优先的原则,甘肃省依托“友好省州”“姊妹城市”平台,持续推进实施中小学“百校结好”项目。

  2018年以来,省教育厅选择了一批有基础、有特色、有实力的中小学,通过海外研学旅行、师生互访、知识竞赛、教学交流、夏(冬)令营、航模比赛等多种方式,与国外学校开展中外中小学国际人文交流活动。

  据统计,目前已结好中小学46对,举办两届“一带一路”中小学校长论坛暨百校结好项目交流会,一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线上艺术作品展,进一步拓宽了甘肃省中小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开创精神,实现了与国外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深化国际人文交流,也是甘肃省教育对外开放发力点之一。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5个,甘肃中医药大学还借助甘肃省中医药资源优势,在法国、俄罗斯、泰国等国家建立9个“岐黄中医学院”、7个“中医中心”,广泛开展中医诊疗服务,累计培训境外中医爱好者2000余人次。

  “走出去”,还体现在“技能甘肃”建设层面。甘肃省以服务企业需求为牵引,致力产教融合发展: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获批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单位;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与塔吉克斯坦合作成立塔—中职业技术培训中心……

  跨文化交流,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持。甘肃省因此持续拓宽人才培养渠道,申报了国家留学基金委“西部项目”“互换奖学金项目”“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项目”等国家公派留学项目,近5年选派近1000名师生赴海外留学;还组织实施西部连片贫困地区英语教师赴海外培训项目,累计培训中小学英语教师447人,有效提高了甘肃省中小学英语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