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网络中国节·元宵】“春官老爷”来“清街”

23-02-06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2023年网络中国节·春节

  原标题:“春官老爷”来“清街”

“清街”习俗在高台县举办。

  2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甘肃省级“非遗”项目“清街”习俗在张掖市高台县宣化镇乐二村举办。一大早,村民们就忙着清扫街道、院落,准备迎接“春官”老爷。

  当日,由村民推选出的一位德高望重、能说会道的老者,穿官服,戴官帽,扮演“春官老爷”,骑着装扮漂亮的毛驴,由童子们扮演的衙役鸣锣开道,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逐街送福,所到之处,邻里结伴设宴,鸣炮迎接,焚香祈福,“春官老爷”下马作揖,拂袖掸尘,送上新春的祝福,孩童们还争相让“春官”老爷摸头或戴“管帽”,以求万事顺意,学习进步。祝福语除五谷丰登、健康平安外,今年更多的是疫情防控不放松的话语。清完街,大家也不急着散去,在街边聚餐玩乐;外出的能人、乡贤也和留守的村民一起为“乡村振兴”出点子、想办法,共同谋划新一年的打算。

  据了解,“清街”是高台县民间一种古老的习俗,是集祈福、民俗、餐饮为一体的民俗文化盛宴,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已被人们渐渐淡忘或遗失,而在宣化镇乐二村这一风俗却代代相传延续至今。农历正月十三,村子里大街小巷街清院明,村民焚香祈福,相互祝愿,感受着古老民俗的别样乐趣。

  据当地老人介绍,乐二村“清街”习俗大约起源于明代洪武年间,与“乐善忠义班”创建时间相当,已在民间延续了近六百年。2017年,该习俗入选第四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19年2月4日,还亮相中央电视台《喜到福到好运到·2019(己亥)年春晚倒计时》。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通讯员 张玉峰 记者 曹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