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瓜州:新春打卡博物馆 文化“年味”不一样

23-02-03 15: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瓜州县市民群众在博物馆参观

  看展览、做手工、品历史……“博物馆里过新年”逐渐成为一种新年俗,不仅能解锁就地过年新玩法,还能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瓜州县博物馆推出多项精彩展览、特色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打卡”,“博物馆热”持续升温,为兔年新春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新年味”。

  走进瓜州县博物馆主展厅,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游客们观赏文物、聆听讲解,从一件件馆藏精品文物、一幅幅精美榆林窟壁画、一张张珍贵老照片中感知文物蕴含的丰富内涵和浓厚的文化气息。

  “瓜州县博物馆和以前相比变化很大,馆藏的文物越来越丰富,环境、设施更先进了,以后我要经常带家人来博物馆参观学习,更好地传承我们瓜州的历史文化。”瓜州市民尚志琪说。

  在博物馆青少年活动室,孩子们专心聆听老师讲解,了解十二生肖的传说及含义。随后,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家长的帮助下,制作、拼装出自己的作品。

瓜州县博物馆举行十二生肖拼装活动

  “今天带孩子来参加了博物馆举行的十二生肖拼装活动,感觉孩子收获满满。首先从活动内容上来讲,可以弘扬我们的中国传统文化,增加孩子对历史的了解,另外就是在拼装的过程中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我觉得这种活动是特别有意义的。”瓜州市民方英说。

  博物馆作为传统文化的汇集地,是继承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也是展示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窗口。据了解,今年春节,瓜州县博物馆已成功举办《大展宏兔——2023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展览活动2期,举办“扬眉‘兔’气迎新春 挥毫泼墨送祝福 ”“寻古探秘 玉兔迎春”灯笼手工制作及“趣玩迎春 拼出快乐”益智拼装等青少年社教活动3期,累计服务接待游客800余人次,用多元的传播方式宣传历史文化和传统习俗,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我们在春节期间正常对外开放,将瓜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示给参观者,通过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讲解,充分吸引游客前来参观,让文物‘活起来’,让本土文化‘火起来’,助力市民朋友们过一个喜庆、祥和、有意义的‘文化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形式,举办更多的文化活动,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让更多的市民走进、了解、爱上博物馆。”瓜州县博物馆副馆长陈媛媛说。

  通讯员 孙瑶 赵家琪 柳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