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以思想伟力致敬新时代——定西市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宣讲”综述

23-02-03 11:01 来源:定西融媒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原标题:以思想伟力致敬新时代

  ——定西市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宣讲”综述

  陇中大地,热潮涌动。10月下旬以来,我市各地广泛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宣讲”活动,以思想伟力致敬新时代,以理论武装蓄势新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各类宣讲近万场,听众近百万人次。

  高位谋划 周密部署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市委立即召开常委会会议和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部署。

  11月10日,市上及时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动员会议,对全市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下发《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工作方案》,印发《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提纲》,提供《建议》辅导读本等资料。

  组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凝心铸魂”宣讲团、新时代“先锋号”宣讲团,组建行业领域“百团”宣讲矩阵,聘请新时代基层宣讲师。对市委“凝心铸魂”宣讲团、新时代“先锋号”宣讲团成员和新时代基层宣讲师进行专题培训。各县区、各重点行业、各单位会后第一时间进行安排,制定具体宣讲方案,为宣讲工作落到实处提供了坚强保证。

  以上率下掀起宣讲热潮

  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一场场宣讲活动在我市陆续展开。

  为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市委“凝心铸魂”宣讲团成员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

  11月11日,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委宣讲团成员、市委书记、市委“凝心铸魂”宣讲团团长戴超在定西作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市、县区、乡镇共2000多人聆听。

  戴超强调,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历史意义、历史地位、历史贡献,全面、完整、准确把握大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新部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征程上定西基本现代化和现代化建设崭新篇章。戴超还先后在渭源县、全市卫生系统以及临洮农校、五竹镇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卫生事业发展、教育科技人才、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奋斗等主题同大家互动交流。

  11月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凝心铸魂”宣讲团副团长汪尚学在通渭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到通渭县北城铺镇的有关村社调研,并向干部群众阐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随后,市委“凝心铸魂”宣讲团成员——市委各常委及其他成员深入县区、行业系统、联系点开展集中互动宣讲。

  市委新时代“先锋号”宣讲团,由政治素质过硬和理论基础扎实的市、县行业领域优秀年轻党员干部组成,锚定全市宣讲矩阵“尖刀连”定位,注重在“学、讲、宣、干”四个层面下功夫,以“四联四做”为载体开展分众宣讲。他们用年轻的思想、新鲜的表达,春风化雨般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播种在干部群众心田。

  各行业领域组建的清风宣讲团、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团、平安定西宣讲团、劳模宣讲团、青年宣讲团、巾帼宣讲团等宣讲团体,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驻村工作队成员以田间会、板凳会、炕头会等方式向群众开展宣讲对谈,回应群众关切,解答群众企盼,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基层一线。各乡镇和街道办事处组织领头雁宣讲团、共富宣讲团、乡村能人宣讲团、文艺宣讲团等,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两新”组织、进网站,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众性全覆盖宣讲。

  市、县区组织新时代基层宣讲师广泛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开展专题宣讲,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新时代定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网上也成为最强音。市、县区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专栏,刊播一批评论、体会和理论文章,回应党员干部群众关切。定西日报、定西广播电视台组织精干力量深入一线,与各县区融媒体中心有效对接,挖掘和采写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工作举措、先进典型、宣讲亮点,编发和上推了一批有内涵、有份量、有力度的新闻稿件,展现了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二十大精神和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面貌。同时利用微信、QQ、快手、抖音等新媒介,积极推送二十大精神政策解读等微视频,着力打造通俗易懂的“网上宣讲课堂”,放大宣讲效应。

  此次宣讲,听众覆盖了全市大多数党员干部和相关重点人群,是近年来定西市组织的规格最高、成员最多、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一次集中宣讲。

  多种话语增强宣讲效果

  宣讲中,既要讲好普通话,又要讲好定西话,既要讲好百姓话,又要讲好个性话。

  讲好普通话。市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在部署二十大精神宣讲时强调,要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纲,全面准确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县区、乡镇层层组织宣讲人员开展了集中培训,确保各级宣讲人员全面领会精神实质不走样、不跑偏。

  讲好定西话。紧密联系定西追赶发展实际是宣讲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委书记戴超在全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要从实践层面抓好二十大精神的转化应用,坚持厚植物质基础和实现精神富足协同发力,推动“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以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

  讲好百姓话。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层面、不同行业,各宣讲团以广大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百姓话”,讲述鲜活的故事、生动的例子,回应群众关切,解答群众企盼,把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基层一线。“百姓话”宣讲,群众容易“坐得住、听得懂、用得上”,最终达到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确保宣讲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讲好个性话。各宣讲人员结合自己的经历,用激情澎湃的宣讲点燃在场听众的激情,引起共鸣。市委新时代“先锋号”宣讲团第一宣讲组成员、安定区定西精神纪念馆副馆长齐洋,以“问答式”宣讲、互动式交心,用个性化的语言赢得群众喜爱,吸引大家专心地听讲,打通了宣传宣讲的“终端末梢”。

  持续发力推动入脑入心

  田家河乡元古堆村村民王彩梅高兴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很多关于我们老百姓的好政策,“再听了村干部的解读,让我知道的更多了。我们农民也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参与乡村建设,努力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下一步,赵河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作为党员集中学习的主要内容,在走村入户过程中,积极广泛宣传。同时,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做好每一件事,时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通渭县碧玉镇赵河村党支部书记党萍坚定地说。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委“凝心铸魂”宣讲团成员表示。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张开双臂去拥抱新时代、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杨永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