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甘快看】山丹: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群众办事更方便

23-02-02 21:58 来源:新甘肃 编辑:李国鹏

社区居民在山丹县城市中心绿地公园晨练。(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侯洪建 通讯员 张峰

走进山丹县清泉镇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干净整洁的办事大厅、设备齐全的文体活动室、脸上洋溢幸福笑容的居民……群众不出社区就可以办理基本的民生事项。

“社区的网格员会帮我们解决生活上的大小麻烦事。”对于社区的新变化,62岁的居民刘振旺看在眼里,乐在心头。

新城社区的发展蜕变只是山丹县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山丹县围绕构建“大党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网格化治理、一键式响应”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深入推进城郊镇改革,持续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让居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城郊镇改革 实现治理理念快速转变

“要彻底解决城郊镇及社区权责人事不相匹配等问题,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就必须转变治理理念,成立专门机构,增设人员编制,健全服务体系。”山丹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山丹县在围绕破解社区治理难、党员管理难、服务群众难、突发事件应急难“四难”问题,快速转变治理理念,推行城郊镇管理体制改革,实体化设置运行城市社区党工委和城市社区管理局,将社区承担的行政事务移交城市社区管理局管理,建立社区服务事项、准入事项和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事项等5张清单,推进机构规范运行、赋能扩权减负、进城农民市民化管理等8项工作。

“城郊镇改革后,划小了社区,配齐了力量,社区出具的证明、上报的各类工作台账大幅减少,让我们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抓治理、抓服务,社区居民的满意度有了显著提升。”清泉镇北街社区党委书记张冉说。

山丹县清泉镇北街社区网格员开展入户走访活动。

多元化治理 实现治理方式跨越蜕变

以社区“大党委”为主体,160多名“两代表一委员”、共驻共建单位负责人、“两新”组织和物业公司负责人、社区民警、楼院长、热心群众等组建“社工委”,开展居民说事议事活动80余场次,商议解决民生短板、办事梗阻等治理难题210多个,实现了居民群众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基层治理要解决群众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让群众解决问题。”山丹县城市社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殷占福介绍说,多元化的治理方式,可以更好发挥居民群众主体作用,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我们社区老人比较多,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部分老人就医就诊比较困难,身边子女较忙,精神文化生活缺乏。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召集共驻共建单位召开协商会共商解决办法。”清泉镇县府街社区党委书记高夏菊说,共驻共建单位结合自身优势,积极为社区提供资源。2022年,共驻共建单位县中医医院为社区开展义诊3次,县委统战部在社区举办文艺演出暨联欢活动,丰富了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山丹县还大力推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组织178个共驻共建单位、2500多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开展相关服务320多场次,强化志愿服务力量建设,成立物业行业党委,整合物业企业和群团组织力量,组建应急救援、物资配送、后勤保障等志愿服务队伍46支,形成了多元主体参与、多元力量聚合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山丹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信息化平台。

零距离服务 实现治理机制融合蝶变

“现在办事方便多了,只要将相关材料递交给网格员,他们就会帮办,再也不用往返于各部门之间了。”山丹县长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前,前来办事的居民薛交用说。

山丹县积极推行网格化治理,每个社区由1至2名县级领导包抓,每个网格确定1名社区党员干部包联,配备1名网格党支部书记、1名专职网格员和楼院长、单元长等多名辅助力量,科学设置党员联系户和责任区、先锋岗、示范岗340多个。建立“一门式全天候”居民诉求响应机制,社区、网格、楼院、党员联系户4级服务主体全部实行“首问责任制”,对能办理的接诉即办,对不能办理的快速上报,由城市社区管理局“吹哨派单”,相关职能部门承接办理,办理结果经专职网格员向居民群众反馈,切实让群众诉求有人响应、有机制解决。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精细化水平,让社区居民群众随时随地反映诉求,山丹县还开发建设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信息化平台和“丹城小管家”微信小程序,将社区网格服务体系迁移上线,推动民生服务“指尖办”“网上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