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网络中国节·春节】陇南礼县:欢天喜地贺新春

23-02-02 17: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专题】2023年网络中国节·春节

  本网记者 程健 通讯员 王云祥

  自农历正月初四以来,在陇南市礼县罗坝镇梁坪村文化广场上,几乎每天都人头攒动、锣鼓喧天,全村2023年春节社火表演持续上演。

  据悉,为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气氛,丰富活跃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早在春节来临之前,村民们就集资购置了社火表演道具、服装,全村男女老少积极参与社火表演节目的排练。

  “我们这里每年春节期间都要举行社火表演,从正月初四开始到正月十五结束,庆祝丰收成果,也期盼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村民赵庆说,社火活动内容丰富,从中能够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大山环绕的梁坪村,在社火的映衬下显得极为喜庆祥和。演出活动中,社火队为广大群众表演了舞龙狂狮、民间社火划旱船、秧歌队广场舞、武术等一系列当地传统社火节目,为浓浓的年味增添了节日气氛。

  正月初二这天,永兴镇文家村就开展了“欢乐过大年 迈向新征程”为主题的“贺新春·闹社火·展新风”社火表演活动。10多支社火队为全村群众进行了秧歌舞、舞龙、赶毛驴、跑旱船、广场舞、拳棍术、闹花灯等传统民俗社火和文艺表演。

  社火队员们身着艳丽的服装,手持手绢、扇子、棒、鼓、花灯等道具,在锣鼓喧天的欢乐声中纷纷登场,他们踏着动感的节拍,抒发着心中的喜悦,精彩的表演受到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欢呼。虽然气温有点低,但表演者不惧寒冷,用舞蹈带动全体观众的热情,为该村新春送上祝福。

  文家村村民文小林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苹果产业发展很快,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大家积极参与村里的社火活动,祝愿今年的日子红红火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