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多点发力 搭建重点群体就业“连心桥”

23-02-01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高台县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稳就业安排部署,坚持将就业重点群体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不同就业群体就业特点提供个性化服务,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权益。2022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275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382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9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71%,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多方合力,加快促进重点群体务工就业

  全面发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作用,为重点群体提供高质量求职招聘服务,增强企业吸纳就业动力,进一步解决重点群体就业难题。依托“1+8”县镇劳动力市场服务格局,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系列招聘活动,利用张掖就业创业网和农村劳动力市场网络等平台,及时发布各类用工信息,建立劳务对接机制,引导脱贫劳动力合理有序就业。2022年开展上线下招聘活动145场次,发布用工信息6580条,提供就业岗位10941个,达成就业意向7328人。累计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3.23万人,省内输转2.7万人、省外输转5359人,就地转移1.83万人,有组织输转2.74万人,创劳务收入9.19亿元。

  多点突破,精准实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

  紧盯高校毕业生、失业青年、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深入推进具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措施,助力实现稳定就业。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认真组织实施招考、见习、灵活就业、援助就业、自主创业“五大行动”,2022年选派200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为681名在岗基层就业人员发放生活补贴788.45万元。为65家企事业单位安置见习大学生166名,安置就业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104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2%以上。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服务力度,积极提供公益招聘、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各类公共就业服务,对通过就业服务后仍难以实现就业的积极提供就业援助,2022补充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225人,累计在岗496人,发放城镇公岗社保补贴361.54万元,岗位补贴559.28万元。积极开发农村保洁环卫、爱心理发员、巡查值守等乡村公益性岗位310个,安置已脱贫劳动力310人,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多管齐下,全面激发重点群体职业活力

  充分发挥职业培训、创业扶持作用,帮助重点群体稳就业、促创业激发职业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健全以县职业中专、就业训练中心、9所民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为补充的覆盖城乡劳动力培训格局,立足产业结构和劳动力市场需求,不断拓展以电工、焊工、建筑、汽修、化工、农艺、畜牧养殖、家庭服务等为主的49个培训工种,因人、因地、因时制定培训“菜单”,手把手进行教学实训,帮助培训学员掌握一项致富技能,实现稳定就业。2022年共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567人,其中就业技能培训2749人,岗位技能培训2054人,创业培训764人。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落实力度,积极发挥创业贷款的“杠杆作用”,为符合政策的个体创业者和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660万元、乡村振兴产业贷款2.3亿元,带动就业1200余人。积极实施“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通过创业培训、创业创新大赛、创业训练营等活动,培育创业达人2人、创业新秀15名、新锐创客76名。

  通讯员 寇彩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