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戈壁滩上农业兴——肃州区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见闻

23-01-30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龙头引领产业兴 走进农业重点企业】

  戈壁滩上农业兴

  ——肃州区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董文龙

  三九寒天,即便裹着厚厚的棉衣,仍感觉到冷。

  走进酒泉市肃州区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良禾农业温室大棚,却另有一番温暖如春的景象,果蔬挂满枝头,产业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装箱。

  良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引进的集种、产、研、销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之一。“我们公司2022年8月入驻园区,目前经营大棚50座,主要种植口感番茄、辣椒、人参果等8个瓜菜新品种。现在正值第一波销售高峰期,市场供不应求。”良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燕说。

  “黄色的香甜,我们给它起名‘初恋’;绿色的软糯多汁,叫‘翡翠’,颜色不同口感不一。”李海燕一边介绍一边给装好的小番茄外包装上贴二维码,“目前,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周边城市的商超和批发市场,顾客可以扫描这个二维码,在微信小程序下单。”

  在良禾农业科技示范大棚里,种植能手兼主播李惠和品牌推广负责人陈文琴正在直播带货。“我们把在戈壁滩上温室大棚里的工作日常拍成短视频,并通过视频直播带货推广产品,目前已经吸引了一批‘铁粉’。”陈文琴介绍说。

  据了解,自2019年4月揭牌开园以来,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已入驻像良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样的企业和合作社46家,初步形成集育苗、种植、加工、冷链物流、有机肥加工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形成了发展4万亩戈壁生态产业的承载能力,产业聚集和辐射带动能力逐步增强。

  “我们在戈壁滩原始地貌上搭建温室大棚,通过基质槽、基质枕、水培等模式种植农产品。戈壁环境不生长杂草,病虫害少,种出来的果实口感更佳。”肃州区中以生态农业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干部陈秋霞介绍说。

  手机上一点就能浇地、施肥;黄蓝吸虫板像“卫士”一样挺立在大棚中;熊蜂授粉采集效率高,降低用工成本,提高果蔬品质……随着多项农业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现代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近年来,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与中国农科院、浙江大学、酒泉市戈壁农业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广泛开展技术合作,建成千亩科技创新示范园,应用推广先进技术,研发戈壁农业技术成果25项,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26项,系统总结了适合西北寒旱地区的戈壁农业生产技术体系,为全省丝路寒旱农业发展提供了技术交流、成果展示、试验示范平台。

  “园区全面推广节水滴灌、基质无土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治等技术,每亩日光温室用水较大田减少40%、节肥30%。1座标准日光温室棚平均纯收入3万至5万元,相当于大田效益的10倍。”肃州区中以生态农业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李静涛说。

  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坚持市场导向,加强戈壁农业品牌培育和宣传力度,先后认证无公害农产品43个、绿色食品44个、“甘味”农产品5个,注册戈壁雪润、沙地绿产等品牌21个,推行标准化生产规程62项,建成检测追溯点8个,初步实现了戈壁农产品生产、收购、储存、运输全程可追溯。

  “产业在空间上的聚集,带来了社会经济效益的不断提升。”李静涛说,在戈壁生态农业的带动下,肃州区发展以洋葱、番茄、辣椒为主的高效蔬菜种植面积达30万亩,实现了蔬菜生产“四季不断档、常年有鲜菜”。吸引山东水发、敦煌种业、东汇农业等330多家企业、专业合作社参与戈壁农业发展,有1万余名农民从事温室种植,1500余名农民在产业园实现就业,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