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瓜州:深化以案促改 推进标本兼治

23-01-29 10:16 来源:清廉瓜州 编辑:薛敏

  近年来,瓜州县纪委监委把以案促改作为政治任务,将以案镜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贯通融合系统施治,做到案件发生在哪里,问诊开方就跟进到哪里,教育回访就延伸到哪里,持续做深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加强警示教育,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

  县纪委监委通过运用好查办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成果,督促发案单位做实做细以党支部宣布处分决定会、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为主要内容的“三会”警示教育,在严肃惩处的同时系统施治,实现惩治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谈及参加“三会”的感受,瓜州县市政绿化园林局多名领导干部表示,相比以往照本宣科、用耳朵听听的警示教育,这种方式更让人提神醒脑出汗,使大家明白了违纪违法行为被查是必然,而非“运气不好”的偶然,干部思想和单位政治生态有了极大转变。

  聚焦问题结症,打出治病去疴“组合拳”

  以案促改,不仅要进行个案分析,点对点靶向治理单发性问题,也要串点成线,系统总结某一类型、某一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

  针对扶贫领域作风问题长期“医治”但仍不断复发的现象,县纪委监委在查办单个违纪案件的基础上,将查办个案的点,推进到全县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线,集中治理违规领取低保资金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

  县纪委监委通过调取全县“一卡通”数据、理清审批流程后,通过大数据分析,梳理出死亡人员领取低保金问题线索251条,涉及57人20余万元,瓜州县纪委监委据此由点到线系统治理,有效医治民生低保发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此基础上,县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县民政部门限期自查,严查伪造签字冒领、低保申请程序不合规、享受低保人员信息核查不精准等弄虚作假、机关审核不严问题,督促完善部门内部监管。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专门派出督查组上门入户核实情况,杜绝多领、冒领等问题,从外部挤压违规操作空间。

  “由点到线系统治理,有效‘医治’了民生低保发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告诉笔者,开展治理以来,全县立案16件,处分18人。

  善用纪检、监察两类建议书助力以案促改是瓜州县纪委监委另一行之有效的工作做法。县纪委监委结合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梳理剖析情况、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和巡视巡察交办情况,向相关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对加强警示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开展廉政谈话、制定廉政风险台账、建立健全机制制度等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责任和标准、限定整改时限。2018年以来,瓜州县纪委监委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47份,督促被建议单位落细落实主体责任、整改问题339个,修订完善制度97个,达到了提出建议、解决问题、建章立制的良好效果。

  强化压力传导,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

  做细做实以案促改工作关键在于压紧压实责任。县纪委监委机关主动履行协助职责,有针对性地提出以案促改工作建议,充分发挥协助党委推动以案促改的作用。针对原县市政园林绿化管理局赵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县纪委监委深刻剖析违纪违法问题产生原因,提请县委印发《瓜州县县直部门下属单位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推动下属单位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为有效预防和化解县直部门下属单位廉政风险提供了务实管用的制度保障。同时,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大对以案促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把深化以案促改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及述职述廉内容,督促“关键少数”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逐步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督推进、部门协调联动、涉案单位具体落实”的以案促改统筹推进工作格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