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无数“小我”守边关 一家不圆万家圆 酒泉市马鬃山明水边境派出所民警别样的新春

23-01-29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无数“小我”守边关 一家不圆万家圆

  酒泉市马鬃山明水边境派出所民警别样的新春

  每年春节,游子回到家乡,在不起眼的村落小院中,炊烟袅袅,房子里传出欢快的笑声。在外难不难?薪酬怎么样?对象有没有?……一家人围坐一旁,在家长里短的问候中传递关爱。

  然而,这温馨的万家灯火,对于驻守在酒泉马鬃山明水村的明水边境派出所民警来说,却是可望而不可即,他们在空旷的戈壁滩上,用自己的坚守感悟着新春别样的年味。

  “马上来”是群众求助时的立即行动

  1月16日一大早,牧民达轮台就来到派出所,“我的冬季草场要迁徙,要把草料拉到新的草场去,我一个人装不上去。”“我们马上去。”民警张文斌在接到求助后,立即喊了3个值班的同事,帮助牧民搬运装车。经过4名民警近1个小时的肩挑背扛,50袋草料整齐地码放在了达轮台的货车上。虽然近期明水地区持续降温天气寒冷,但民警干完活依然满头大汗。

  搬运装车完毕后,达轮台一边发车一边向民警道谢。“明水村的群众多以放牧为生,草料每袋重达70公斤,牧民一个人根本搬不动,作为基层民警,我们会尽力帮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温暖群众。”张文斌说。

  近期,连日大风恶劣天气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损失。明水村书记达熊贵向派出所求助,称家中蒙古包被1月17日的大风吹倒,因家中缺乏劳力,无法拆卸。接到求助后,派出所教导员杨维麟立即带领6名民警前去帮忙。经过民警一个半小时的劳动,成功拆除了因大风天气吹倒的3个蒙古包,并将拆卸下来能用的支架配件搬到库房,以便来年使用。有民警在拆卸时手指被划破,但无一人在意,他们都在为大风吹倒蒙古包给群众造成损失感到惋惜。

  “麻烦了麻烦了……”民警干完活,达熊贵一边给民警递水一边用朴实的话语一个劲地道谢,“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大风无情人有情,虽然蒙古包被大风吹倒了,但派出所民警帮助我们拆卸能用的蒙古包支架配件,减轻了我们的损失。”

  “近期持续恶劣大风天气,我们不仅要保护好单位内部设施,更要在群众受损时及时帮助,只有基层暖民心,群众才会对复工复产有信心。”杨维麟这样告诉民警们。

  “相信我”是群众咨询时的担当负责

  1月18日晚,值班民警马聪接到报警电话。经过20多分钟的沟通,马聪了解到,报警的王某几年前有一起纠纷已经调解结案,最近因为当事双方的矛盾,对当年的处理方式有疑惑。马聪一边耐心解释,一边说会向领导报告核实调查。“你们啥时候回复,给我个期限,万一你们不回复呢?”群众情绪很急躁。“请相信我,我既然答应你核实一定尽快给你回复。”听到这话,王某情绪逐渐缓和。

  挂断电话,马聪立即向所领导报告了群众咨询的具体事项,并建议尽快核查。所领导安排人查阅以前档案资料,经核实,当事人反映的事项已在当年经双方确认调解,相关资料当事人都签了字,并且相关部门都盖了章,权利义务关系是很明确的。马聪拿到档案资料后,立即向王某回复。王某听后一个劲儿致谢。

  “群众有时不一定真的要推翻自己已经签署的调解协议,可能需要的就是一个被重视和负责任的答复态度。”马聪颇有感悟地说。相信,是群众在危难时的报警求助;相信,是群众对公平正义有疑惑时的咨询电话;相信,更是群众虽素不相识,但看见警服和警灯就感受到安全的依赖。每一次“相信我”,都是万千民警的庄严承诺。

  “一起走”是军警合力守边的站岗巡逻

  1月19日,腊月二十八一大早,副所长张自康就主动和解放军友邻部队联系,商讨春节联勤巡边踏查的具体细节,在戈壁滩颠簸了近3个小时,和解放军边防连队商讨巡逻路线等细节后,军警联合巡逻分队来到中蒙边境。民警们拾级而上,登上界碑前的500余个台阶,来到487号界碑前,小心翼翼地给界碑描红,面向国旗,在界碑前庄严宣誓:“边防有我,请祖国放心。”随后,民警和解放军友邻边防连队一起沿国界线铁丝网,细细查看边防基础设施情况,与解放军边防连队商讨下一步边境管控计划、通报信息和联勤机制等。在完成各项巡边踏查任务后,沿原路返回已是夜里9时,大风呼呼作响,张自康说:“今天把腰快颠断了,但节前多巡查几次,心里才踏实。”

  “一起走”,军警联合巡逻踏查是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强边固防机制在基层的具体体现,基层边境管理部门和解放军边防连队常态化开展巡逻防控,无论寒暑春秋,军警联合巡逻踏查都是明水边境派出所的头等大事。“守边就要爱边,爱边就要巡边”,在一次又一次定期不定期的巡逻中,边境安宁成了守护万家灯火的坚实保障。

  “对不起”是面对家人孩子时的内疚歉意

  “爸爸,原先在西藏,你太远过年回不来,现在都回到甘肃了,你怎么过年还不回家呢?”民警张文斌10岁的儿子在电话里不停地问爸爸为什么不回家过年。张文斌原在西藏阿里地区工作,后在国家移民管理局团圆工程的春风下,回到了老家甘肃,但因甘肃平凉无移民管理机构,他被分配到了酒泉马鬃山地区继续戍边。面对孩子连续好几天视频问候,内向的张文斌总是嘿嘿一笑。

  视频另一边,他看到妻子在忙着蒸煮烹炸,饱满鲜香馋人的手工丸子,五颜六色的凉菜,大锅里刚煮熟的大棒骨……“有你真好,两个儿子过年能吃好。”不太会表达的张文斌对妻子说道。“那咋办,你每年过年总是这样子,反正也指望不上你。”“对不起……”妻子随口说出的一句玩笑话让张文斌突然情绪有点低落。“和你开玩笑的,你也不容易,马鬃山天气很冷,注意保暖。”平淡的话语中有抱怨、有理解,更饱含“妻盼夫归”的思念。

  “一家不圆万家圆”,在全省唯一一个设在村里的派出所,全体明水人用敬业守护着一方平安,在群众享受团圆的时刻,无数个“他们”,用坚守书写着别样的新春。我的边关我的年,无数个“小我”汇聚成了边关稳、天下安、人民暖的家国篇章。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通讯员 赵瑞阳 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