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助残就业行动推动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23-01-28 11:13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薛敏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落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去年以来,市残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助残关爱·温暖同行”助残就业圆梦品牌行动,打造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残联品牌,让广大残疾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市制定印发《定西市群团组织深化拓展关爱服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开展重度残疾人上门评残办证活动、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活动、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活动、阳光家园计划活动、助残志愿服务活动以及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让特困重度残疾人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开展重度残疾人上门评残办证行动,落实25.27万元为1686名困难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减免评残费用。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落实415万元为14685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为4043名有辅具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基本辅助器具精准适配服务。开展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行动,争取660万元对1682户残疾人家庭实施院面硬化、坡道改造、扶手安装等无障碍改造。开展阳光家园服务行动,落实托养补贴资金195万元,对市、县区残联申请立项建设的5个托养机构进行规范化建设。同时落实托养照护资金634.6万元,为2670名有需求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视力、肢体残疾人提供托养照护服务。开展助残志愿服务行动,关爱服务走访慰问残疾特困群众13280户14868人,走访探视残疾人10026人,临时救助残疾困难家庭468人(次),发放残疾特困群众临时救助资助19.6余万元。市县区在两节期间慰问残疾人4885人,慰问资金66.26万元。开展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为全市200名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开展读一本书、看一场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文化服务。

  我市以激发残疾人内生动力、潜力为着力点,以促进残疾群众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就业为落脚点,连续三年将残疾人就业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全方位稳定、保障和促进残疾人就业。2022年筹集461.7万元多措并举支持879名残疾人稳定就业,培育提升865名残疾人发展增收能力。其中,争取160万元建设1条果蔬原汁饮品灌装生产线,带动40名残疾人发展果蔬产业,支持178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发展养殖产业。投入90万元创建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11个,支持93名残疾人就地就近就业。落实50万元打造2家市级盲人按摩示范店,规范化建设盲人按摩机构4家。落实22万元多渠道、多形式安置残疾大学生106人。争取20万元支持3家用人单位帮助20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投入20万元为241名“五小”市场微主体经营困难残疾人按差异化标准发放就业纾困补贴。引导、动员社会组织、合作社等用人单位吸纳76名残疾人就业,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残疾人72人。筹集资金75.87万元举办种养加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14期,提升865名残疾人就业创业和发展能力。在全市范围开展“助残就业圆梦”品牌创建示范活动,为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成绩突出的12家用人单位、313名残疾人发放就业补贴及慰问金23.9万元,发放就业宣传资料5000余份,提供就业政策咨询服务1000余人(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